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0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我们看到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六月份到八月份,英国失业人数达到16.4万人,失业率上升到5.7,这也是十七年以来最高水平,英国人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寒冬,你自己的感受是什么?根据你的观察现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金融危机对百姓的生活产生多大影响?

    李庆庆:其实我的感觉是金融危机对百姓的生活造成的影响,可能主要是在一部分人,在那些金融服务业行业工作的人,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其金融服务业占全国DGP7%左右,占相当大的比例。所以他们最先感到的是他们这些人,因为雷曼公司倒台以及其他金融服务公司倒闭和重组,会造成一些裁员。他们失去工作以后从目前数百万,甚至上亿英镑奖金,到现在生活会有落差。但是对普通百姓来说,他们感受最深不是金融危机,而是经济放缓,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他们没办法从银行借贷,信用卡没办法透支。前两天我看到报道,中小企业业主突然收到银行来信,告诉他说如果有透支利息从4%增加到百分之十几,他当时大吃一惊。这是对普通百姓的影响。英国统计影响最大的是金融服务业,其实是建筑业,再其次是制造业,然后是餐饮旅馆普通服务业。但是金融危机过渡到经济衰退这个环节,其中还有一些比较积极的因素,比如说目前石油价格下跌了,从去年11月6号,英国零售市场汽油价格上涨到1镑以上,到昨天10月15号不到一年时间,油价回到一镑以下,对普通百姓是好的事情。另外这是今天每日邮报,上面对普通消费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在经历上半年大幅上涨以后,终于有所回落,回落6.09,这对于百姓来说也是一件可能算是比较好的事情。另外记者还对80后90后的年轻人进行的采访,他们认为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他们会继续快乐下去,而且他们还列举了一些好的事情,比如说到二手货商店买衣服,现在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好莱坞会拍好电影。比如说今天英国奥运冠军在伦敦城里进行花车游行,可能会给一片阴霾的金融市场带来一点点小小的快乐,这个游行是巧合,是早就准备好的。另外还有很多人说他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另外会有更多的时间去贴近大自然,不会开车上班,这是好的事情。即使经济唯一或者经济衰退,人们可以以乐观心情看待生活。

    主持人:在阴霾当中看到生活所在。庆庆自己生活当中有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变化?

    李庆庆:金融危机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我们中国人跟外国人的消费理念有所不同,英美人喜欢借贷透支生活,金融危机对他们这种状态有危机,透支以后有很高的利息,我们中国人比较喜欢花自己已经有的钱,普通生活而言,前段时间食品和油料大幅上涨,对我们生活造成影响。看到普通消费品价格回落,心里有点高兴。

    主持人:希望那边的生活能够赶快好起来。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