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姜国华:危机就是危险和机会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3: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欧美各国救市连出重拳当前效果如何? 10月16日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带来实时分析广交会订单变化暗藏着什么经济玄机>>>观看节目视频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

    信心的恢复,不光需要政府还需要企业,需要投资者共同来参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姜国华教授专门研究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既有暴涨记录又有暴跌记录。姜国华认为这次暴跌是继33年最大的一次。在这种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时候,市场表现出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波动性很大,这有投资者对未来不确定性,心理很焦虑,这时任何一点消息都有可能刺激市场发生变化。

    大萧条的时候,出现头一天暴涨,一两天暴跌。每一次出现泡沫都有这种情况。不仅是格林斯潘,很多经济学家都在说这是美国历史上百年不遇的危机。  

    最近几天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一系列的变化,资本市场大幅度地波动,可能用过山车不足以形成波动,姜国华对周一获利回土这个因素进行了分析,有一部分投资者回土有可能。现在从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我们从各个指标来看,美国还有欧洲,消费者消费意愿在下降,工业产出在下降。从实验方面已经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时候投资者更对未来发生焦虑。所以很有可能导致美国和欧洲市场大幅度下跌。

    救市措施在三天之内没有发生动摇,各国在坚持救市的措施,反而会出现蹦极跳的下跌,姜国华认为主要是稳定金融体系,稳定银行,应该说各国强有力的救市措施,对稳定金融体系发挥了比较不错的作用。金融体系现在来看,有可能会被挽救。但是我们投资者看的是实业,真正的经济和企业未来盈利状况会怎么样,这时候因为从金融方面的动荡到实业的动荡有一个滞后期,实体经济将要受到反映,金融市场要反映,投资者看到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他们提前做出反映。体现出重大的波动性,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三天之内我们看到通过这样的救市方案,提振市场信心。未来怎样让市场走出低谷? 姜国华觉得信心很重要,他还提到实体经济受的影响越小越好,美国不仅出台拯救金融机构的政策,国会也在讨论,150亿政府消费的计划,希望通过政府支出来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避免从金融方面的危机,衍生成金融的衰退,这些措施如果实施起来,可能会发挥不错的作用。但整体上信心的恢复,不光需要政府还需要企业,需要投资者共同来参与,来恢复大家对市场的信心。

    危机就是危险和机会:这时候能稳定住寻找值得投资的对象,反而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

    刚刚过去的交易日,一些股市上比较吸引人的消息,我们看到资源跌幅最深,包括像力拓跌了16%,首先在资源板块上体现出来这样深的跌幅。姜国华认为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受到影响,如果实体经济衰退了,对能源类资源类的消费产品会减少,这样就影响企业盈利状况,投资者会预计到这样的情况,资源股票下跌比较快。另外一点资源价格在过去这些年上涨幅度比较大,这种幅度很有可能在过程当中引起投资者的过渡反映,我们资源能源产品,以前大幅度上涨,没有想到这么快经济转折点到了,这个负面消息使他们更容易受到市场上各种动荡的影响,从而产生下滑也比其他的快。 在市场如此动荡的时候,姜国华认为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当一个炸弹爆炸以后你再跑就不一定有必要,我们最重要在炸弹爆炸以前要跑出去,现在炸弹已经爆炸,美国金融体系的问题现在基本上已经被揭露出来。这时候现在再跑,不见得是最好的时机,反过来这时候能够稳定住,能够寻找值得投资的对象,也许反而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比如说巴菲特投资于高盛,都体现了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作为一个投资者,这时候稳定住还很重要。因为在危机的时候也是机会最多的时候。危机就是危险和机会。

    改革关键是解决监管问题

    领导人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姜国华认为改革关键是解决监管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要监管,现在这个资本市场一样,资本市场国际化,资本市场金融公司这个群体都在国际化,这时候需要一个国际机构监管这个问题,如果体系出了问题,原来可以认为政府解决,现在美国问题到全球,现在没有监管机构,像证监会这样的机构。包括欧洲的国家,体制的解决方案有这样的想法,基本上想建这样一个机构来监管全球的金融体系。

    这次各国救市方案随着大家联手行动,步调一致,明显感觉到还是缺少金融协调机制来指导。姜国华认为现在是各个国家合作协调,而不是有中央机构来指导这个行动。现在下一步鉴于我们金融体系的国际化,互相影响这么大,需要这样一个机构监管市场。我们在农村建房,一个房子一个房子隔开,防火问题是个人行为,政府不需要出防火条例。现在城市楼房很多家挨在一起,以前各个国家金融体系,相互之间影响比较小,各个国家自己在监管。现在金融体系之间已经完全纠缠在一起,现在就需要全球的防火条例。

    通过什么样的路径成立全球金融协调机制?对于这个问题,姜国华认为这涉及到主权国家他们的想法和利益。我们前面有国际IMI有世界银行,这种国际机构监管机构有权利可循,到底怎么建起来是一个博弈国家。 这次危机应该是一个前提,各个国家现在都意识到,别人家发生的事情到我们家了,别人的金融体系发生问题影响到我们了,这时候我们要共同监管这个问题。

    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10月13号在美国国会通过,通过之后,直到现在关于救市计划的争议没有结束,甚至批评越来越厉害,姜国华表示认可救市,我们住在一个楼里,有一家失火,我们先把火灭掉。如果不把火控制掉,就蔓延起来,造成损失会更大。现在我们担心金融体系垮掉,担心造成经济危机,所以这种救市计划能够起到不错的作用。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我来说两句<<<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