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帆:盲目“拯救”楼市或会引来大麻烦

CCTV.com  2008年10月21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中国经济是否受华尔街风暴影响?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天发布牵动关注。20日,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从数据中解读我国经济在风暴中的正确航向>>>点击看视频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帆

    主持人:我想问问何帆先生对地方政府救市的做法是否认同?您认为最终效果会明显吗?

    何帆:我觉得可以理解,我认为地方政府我们现在看到它还是有比较强烈的投资者的需求,如果是地方政府要上马投资项目,从当前我们财政体制来看,它还是比较多的会依赖出售土地得到的收入,所以有强烈的动机要保证房地产发展繁荣。但是我想我们政策目标是为了使房地产健康发展,而不能简单救楼市,如果救楼市,最后会救出来一个泡沫。如果不调整,不盲目地刺激需求,房地产作为一个行业,经过周期的调整,会自己来更正。2007年我们房地产增长有点非理性,2008年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一些地方出现房价下跌趋势。

    主持人:会被理解成健康积极调整。

    何帆:总体来说还没有出现房地产急剧下跌,今年公布的数字,全国房地产同比价格8.5%。

    主持人:还没有到需要救楼市的时候。

    何帆:对,如果我们一味地救楼市,因为我们从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包括在欧洲很多地方看到的情况,包括日本和台湾在历史上出现的情况,最早泡沫的出现都是楼市的泡沫,楼市泡沫出现之后,经过很长时间酝酿没有进行调整,大的泡沫破碎之后,会对国家带来很大的冲击。我们希望房地产作为中国的支柱产业,能够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主持人:如果我们没有对现有的泡沫挤干净的话,那就是为中国经济十年二十年长期稳定发展埋下了定时炸弹,以后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大麻烦。

    何帆:从房地产的供求,大家不去买房,并不是因为对购房需求没有,突然消失。大家想看房价继续下跌再出手,对住房需求一直有,如果从今天情况来看,到2009年很多开发商会减少新建的住房,供给会减少,明年需求扩张,那房价还会上涨。

    主持人:需求也可以理解为非理性需求,大学生毕业买房很多,在国外这是不可能的,中国是家长出钱给孩子买房,这是中国特色,这些需求在调整当中,也可以得到重新的安排和思考,如果现在何帆您的亲朋好友要买房子,您会建议他们今年买还是明年买,还是等两年再说。

    何帆:从当前的情况看,如果现在去买房,明年房价是会涨的,但我们并不希望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在今年下半年一些地方房价下跌,对购房者来说也是很好的教育。我们习惯了过去十年房价的上涨,如今认识到楼市有风险,就像股市下跌,对股民抗击风险的能力有提高,楼市也一样,我们应用更理性更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发展。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