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伟鸿:中国制造的新含义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16: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想必这是在国外购物时经常见到的词汇,就算是不懂英文的人也明白它的意思。而同时,它也代表着另外一个含义,那就是物美价廉。若你走进欧美发达国家的商场,看到很多漂亮的衣服,鞋帽,一看价签竟然很便宜,那产地十有八九就是咱中国的。所以说,出国旅游时想给国内的家人朋友带回点当地的特产还真非易事。那么,中国制造的含义和现状是否真的能让人满意呢,这个萦绕在我心中多年的问题终于在《经济热点面对面-产业振兴规划深度解读之纺织篇》节目录制现场获得了些许答案。

      中国制造最具代表性和竞争力的当属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巨额的贸易顺差,大量的贸易摩擦都是因它而起。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08年纺织服装创造的贸易顺差占到全国货物贸易顺差的83%。然而,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纺织工业,虽使“中国制造”变成世界纺织服装市场的国家品牌。但是,中国目前仍处于“中国制造”期,并没有进入“中国创造”阶段。由于缺乏原创能力,中国纺织服装业在国际供应链网络体系中基本处于低端的供货地位,在出口产品中获得的利润仅是全部利润的20%左右。虽然我们出口量大,但是却形成不了自己的知名品牌,美国纽约最高档的第五大道上卖的衣服上百上千元,可是中国厂家做能拿到的加工费只有微薄的几个美元。所以,很多业内人士担忧,中国纺织服装业一直以来扮演的都是“国际打工族”的角色。那么,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作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是否会真的一蹶不振呢?

      实际上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早已不像人们传统印象中那样了,已经不再是夕阳产业,落后产业了,高新技术已经取代了传统技术,成为纺织行业的核心动力。在金融危机中,行业中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由于有技术创新,销售和利润仍然在稳步增长,并且利润总额占到全行业的98%,而这些行业也成为引领整个行业的生力军,代表着未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方向。山东如意集团便是其中之一,其董事长邱亚夫先生一直致力于将高新技术融入纺织行业,打造自己的品牌,从而成功打入发达国家中高端市场。

      他表示,目前,中国品牌的纺织服装已经占到发达国家市场份额的40%。并且,中国现在已经完全有实力和国外的高端品牌竞争了。他身穿的西装,是目前所有发达国家,包括意大利都做不出来的,100%羊绒,每米布轻到只有180克。虽说羊绒是纺织纤维里的软黄金,但是由于长度、细度没办法纺到80支以上,80支的具象概念就是比较厚,像呢子大衣一样,不够轻薄。意大利最高只能纺到180支,而他们企业已经破了世界记录,能够达到500支。不仅如此,邱总还解决了一个世纪性难题,那就是西服的抗皱问题。

      说到这,邱总特地在现场验证了一下,只见他把西服外套团成一团,自己在上面坐了一下,然后一抖,西服立刻还原,真的没有一丝褶皱。更让人称快的是,原来和他们合资的意大利企业,现在已经被成功收购,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人才、技术、工艺、市场销售渠道的快速整合。目前,他们已经在考虑做顶级的如意品牌,让国外的厂商为我们做OEM洋打工,真正改变中国制造低档价廉的现状。 
   
      前不久,国家出台的《纺织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会催生出更多像山东如意一样的企业,为中国制造赋予更多新的含义,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