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五集:资源扫描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这些钻机在一步步地向地下延伸着,十年间,中国油井的深度一次次地被刷新。2008年,这口钻井的深度超过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达到了8875米。

  与此同时,一个个新的处女地正在被勘探出来。这些航测飞机,常年飞越在祖国山川大河的上空,探寻着每一处可以开发的资源。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就用“地大物博”来形容中国的富饶。的确,如果单纯从数量和种类上来看,我国的矿产资源并不少,仅矿产资源的种类就有176种。我们不妨再来看这样一组数字。

  2008年,我国的煤炭储量为3261.44亿吨,占全世界的11.09%,在世界上排名第3位。我国的石油储量为28.90亿吨,占世界储量的2.6%,排在第11位。天然气探明储量为34049亿立方米,排在世界的第14位。我国的河川径流量为27000亿立方米,在世界上排名第6位。

  不仅如此,我国一些稀有金属的储量也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这些稀有金属是航空、航天等许多工业领域必不可少的原料。锆:全球90%的锆在我国加工,85%以上出口。钨:储量世界第一,占有量达85%。铟:储量世界第一,占有量达80%。锗:储量世界第一,占有量达50%。钼:储量世界第二,占有量达24%。

  大自然亿万年的演化,没有人类意愿的参与,有着许多无法更改的天然特性。而留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资源,地区性分布不均,资源的品位较低。

  煤炭,北多南少。天然气,西多东少。贫矿多、中小型矿床多、共伴生矿床多,开发利用成本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95%以上的铁矿石是难以直接利用的贫矿,含铁平均品位是33%,比世界平均品位低10%,而澳大利亚的铁矿,都是品位在60%以上的,可以直接利用的富矿。

  在我国发现的900个铜矿产地中,只有2.7%为年产超过50万吨的大型矿,而绝大部分是年产不足10万吨的小铜矿。

  即使这样,我国还面临着一个更加特殊的现状,那就是,再大的资源储量,用13亿做基数来除,都将是一个很小的结果。

  我国的煤炭人均可采储量为98.94吨,是世界人均水平的53%。石油人均可采储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5%。天然气人均可采储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0%。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3,我国是全球13个贫水国之一。全国人均占有森林面积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1.3%。我国的铜和铝的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6和1/9。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杜大伟:如果一个国家的资源拥有量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呢就会需要跟其他国家进口这个资源。所以,中国在多种资源方面都是很大的进口国。如果不执行强有力措施的话,那么有可能就会浪费已经严重短缺的资源。

  2005年,上海市政协委员沈思建议:应该尽快把“我国地大物博”这种描述退出中小学课本,强调人均的不足,提倡节约意识。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