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二集:人口大计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5: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这是相当数量的中国人每一天的开始。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了这拥挤的车流,习惯了这快速涌动的人群。面对密集得甚至有点透不过气来的生存空间,他们恬淡从容,处乱不惊。

    拥挤,这或许是生为中国人必须要习惯的一种生活。

    虽然同样的拥挤可能出现在东京、纽约、伦敦、孟买,甚至更多国家的一些城市。

    但是在国土面积前五十位的国家当中,没有一个会像我国这样,在如此广袤的疆土上,大面积地出现类似的拥挤。也不曾有过其他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在漫长的历史河流中,始终如一地密集着。

    为什么国土面积位列全球三甲的中国,会显得如此拥挤?这个问题的答案,曾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被一个叫胡焕庸的地理学家掀开过一角。

    1935年,胡焕庸绘制了一张与众不同的中国地图,这张地图被一条线分为两半——从黑龙江的瑷珲也就是今天的黑河,一直到云南腾冲,线之西北是我国64%的土地,由于气候寒冷、环境恶劣,大约只有4%的中国人生活在这一侧;而线之东南,土地面积虽然只占国土的36%,但却养育着96%的中国人。

    独特的人口分布,给了我们独特的生存密度。尽管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曾数次试图向西部迁移,从大三线建设,到屯垦戍边,再到上山下乡,但是这条看不见的线依然横亘在中华大地上。

1/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