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五集:资源扫描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淮南煤矿,曾经是瓦斯爆炸事故重灾区,如今成了国内外瓦斯治理的典范,年产由10年前的800万吨,提高到现在的5000万吨,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煤炭供应基地。

  在安徽庐中地下1000米处的岩芯中,钻探出品位高达55%左右的磁铁富矿,储量超过了一亿吨。

  在海拔4620米的青海省祁连山永久冻土带,发现了可燃冰,预测资源量达数百亿吨石油当量。在能源紧缺的今天,可燃冰被看作是现有能源最可靠的替代品。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在陆地区域采集到可燃冰的国家。

  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等,一个个新能源加入到经济建设的能源大军行列之中。

  对于正在工业化道路上行进的中国来说,资源的缺乏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又必须发展经济,我们正在做出自己的选择。针对目前我国钢铁业天文数字般的资源消耗量,国家强力推出《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要求: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节能降耗。2005年,我国的“十一五规划”中明文规定:“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节约、节能等词语,在很长时间内,成为相关政策和报道中的热门词语。2007年《节约能源法》第四条再次明确:“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009年,为了改变煤炭产业存在的小、散、乱的格局,山西省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煤炭资源整合。山西的煤炭产量,由过去的稳居全国第一,退到了第二位。2009年上半年,山西省GDP增长为-4.4%,是全国唯一一个上半年GDP负增长的省份。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山西因煤炭而兴,也是因为煤炭而痛,最大的问题就是结构转型、结构调整,或者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个非常好的命题。

  河南焦作,告别完全依赖煤炭的发展模式,黑色谢幕之后,进行了一个漂亮的绿色转身,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旅游业在GDP中的比重,已经由10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了11%。

  大庆、攀枝花、铜陵、伊春等城市,都走在了转型的道路之上。

  他是新中国第一代伐木英雄马永顺的孙子马立志,已经成为东北林学院大学生的他,依然记得爷爷当年栽树时教给他的劳动号子。

  这是马永顺生前栽下的最后一片林子。马永顺曾经因为砍树多成为劳动模范,每当他上山的时候,看到曾经的林子变成了一茬茬的树桩,觉得自己欠下了大山的债。

  从1982年退休起,马永顺就开始带领全家十几口人上山栽树,偿还债务,目前,他们一家人已经种了10多万棵树。

  1972年,罗马俱乐部曾经发出过警示:为了人类社会美好的未来,我们再也不能为所欲为地向自然界贪婪地索取、肆意地掠夺了。因为,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

  沧海桑田,大自然亿万年的地质运动,造就了今天经济发展离不开的各种资源。前人栽树,数千年来,祖辈们代代相传,也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把后代的资源消耗殆尽。

  此时,我们不妨重温一下,千年前资治通鉴里那散发着智慧光芒的箴言吧。“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

责编:张福伟

4/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