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景区面临更大挑战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1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海南特区报  
专题:海南国际旅游岛

  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是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到2020年,海南将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意见》

  关键词景区建设国际接轨

  三亚天涯海角游览景区负责人:建设国际旅游岛,景区面临更大挑战

  每个细节都要与国际旅游岛挂钩

  本报讯昨日上午,天涯海角旅游景区阳光明媚,三亚旅游界人士通过这里的大屏幕观看央视直播海南国际旅游岛新闻发布会,并庄严宣誓。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三亚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感到非常向往,在沙滩上往来穿梭,在天涯石、海角石处合影留念。

  人逢喜事精神爽。天涯海角游览景区董事长江桂金看起来精神非常饱满,热情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提到建设国际旅游岛,江桂金满怀激情和信心。记者陈标志张瑜马俊虎

  “景区管理从一草一木做起”

  江桂金说:“国务院颁发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们海南人民来说是一件大喜事。”江桂金认为,这给天涯海角风景旅游区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我们天涯海角景区的每一个员工,都感到很高兴,大家都欢欣鼓舞,我们建设景点的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我们旅游景点的管理水平,从一草一木、每个角落的管理做起。”江桂金进一步说:“同时,我们在队伍管理方面今后一定要加强,培训到位以提高我们员工的素质,才能和国际旅游岛这个名称相匹配。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要与国际旅游岛挂钩。”

  “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是最基本的”

  提到具体的管理措施,江桂金说:“作为景区,首先要管理好队伍,我们景区共有近700名员工,光打扫卫生的就170多人,还有绿化、销售点等,这些队伍都要加强管理,做到专业、礼貌、周全;第二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这是最基本的。景区的卫生直接影响客人对景区的感觉,如果游客到了景区,看到满地垃圾,或者哪个角落的卫生没做好,那就和我们国际旅游岛的形象不相称;第三,要提高景区内的商铺人员的素质,不能短斤缺两、欺诈游客,要诚信经营。”

  据介绍,天涯海角旅游景区170多名环卫覆盖整个景区,白天全天候保洁,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每个班组都有环卫工。“我们在检查中若发现某个地方的卫生管理不到位,就要对责任人当面警告,警告要是不起作用,就向全公司通报,还要扣责任人当月工资的20%。”江桂金说,经过严格的管理,在去年三亚9个景区环境卫生管理评比中,天涯海角获得第一名,受到三亚市人民政府的奖励。

  “‘皇帝女儿不愁嫁’观念过时了”

  针对天涯海角旅游景区存在的问题,江桂金董事长介绍,以前老是觉得天涯海角不需要营销、不需要推介,也有游客来。“老是觉得游客的感觉无所谓,和旅行社的关系无所谓,这种观念要改变,要把以前的那种‘皇帝女儿不愁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改掉,所以一切都要加强管理,把天涯海角景区做好,为其他景点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以前游客来景区,经常遇到强买强卖的现象,对景区的印象不好。后来,我们规范经营,很快就好起来了。有时候,景区管理人员穿便衣到游客中间,直接向游客询问对天涯海角的印象,以此改进我们的工作。”

  管理加强后,天涯海角旅游景区人气暴涨,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江桂金董事长介绍,2008年,天涯海角总客流量298万,刚刚过去的2009年总客流量是354万,比2008年增加了61万人,增长率是20%。2009年的经济收入比上年增加了3150万。今年元旦三天,天涯海角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1万人次,平均一天接待1.3万多人次。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