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桂林问道2009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赴桂林参加《问道2009》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9日,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节目《问道2009》第一场节目在桂林录制。从今天开始,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将陆续走进《问道2009》,与全国的电视观众分享他们精彩的2009,展示他们的创造力、推动力、远见、责任。

    万众瞩目的中国经济社会年度盛典——郎酒红花郎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11月5日正式启动。12月2日,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共有18位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入围,进行最后的角逐(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尹卫东、王信、刘海涛、刘忠田、刘积仁、李书福、沈文荣、余彭年、徐留平、俞敏洪、曹国伟、曹德旺、董文标、梁昭贤、靳海涛、雷闯、谭跃、魏新。

    自2000年创办以来,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走到第十届。作为国内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它不只是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的评选标准是创造力、推动力、远见、责任。今年的最大亮点是增设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特别评选,10位经济年度人物和10位商业领袖的“双十”评选引起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经过由经济学家、商界精英、商学院专家和中外权威财经媒体总编组成的百人评委团推选,最后确定了这份2009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这份名单解读了中国经济经受风雨洗礼的2009年,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面向未来,也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综合预期。

    此次赴桂林参加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问道2009》的是两位重量级候选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董文标再造民生银行,超常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对中小企业的大规模资金支持,率先开启了巨大的金矿。魏新临危受命,使方正集团从纯粹的技术型企业成功转型为拥有原创核心技术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

    经济年度人物桂林论坛仅是在国内各地举行的多次论坛之一。参与此次论坛的有媒体总编辑《英才》杂志社长宋立新,作为中国经济界的一次巅峰对话,对于梳理2009年中国经济的运行,展现2010年的机遇和期待,必是思想、智慧和信息激烈碰撞的珍贵瞬间。

    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风雨中结构调整深入进行,经济热点和亮点缤纷呈现。大幅信贷、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保八”战役接近尾声;中国制造谋求蜕变,产业升级方兴未艾;低碳经济、绿色产业、节能与新能源已然迅速兴起;创业板闪亮登场,成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助推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海外合作并购频繁进行。站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的又一个关口,我们如何从经济迷局中寻找指向未来的灯塔?

    经济群英,风云际会,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上,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双十”评选已经进入最后的角逐。多场论坛接连举行,候选人将悉数登场,展现个人魅力、探讨商业路径、思想和智慧的激烈碰撞。问道2009,谁是变局中的引领者?谁将最终成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谁又能获得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的殊荣?精彩大戏将连环登场,悬念将一一破解。

    2009年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最终获奖名单将在颁奖现场全部揭晓,敬请期待。

    附:候选人简介(参考)

    1、董文标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入围理由:主动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和经营模式转型,通过对事业部和流程化改造,再造民生银行,以新的发展模式超常规发展。从原来的规模外延型增长改变为质量效益型增长,改变同质化竞争的状态。2009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融资规模约300亿港元,成为在香港2009年内最大的新股IPO。

    2009年,民生银行还提供了500多亿元贷款给中小企业,重点解决了5万多家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办真正的“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银行”。民生银行是我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多种经济成份在中国金融业的涉足和实现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其有别于国有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而为国内外经济界、金融界所关注。

    2、魏新 方正集团董事长 (中国创造 自主技术 多元化战略)

    入围理由:方正集团这家校办企业在魏新的带领下从低谷绝地反击,从纯粹的技术型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拥有原创核心技术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年产值占据了中国校办产业近半壁江山。

    临危授命后6年时间,方正集团净资产增长280倍,达到了262多亿元;专利申请数以每天2件的速度增长。目前,方正集团形成了金融、钢铁、医药、PCB、房地产多元化的产业格局。

    2009年,魏新带领下的方正集团引人瞩目:承担了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这是一个关乎中国未来出版形态的系统技术工程。其后在有着“全球出版界奥林匹克”美誉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向全球发布“方正全流程数字出版技术成果”,展示了中国创造的魅力。“数字图书馆”还作为国礼赠送世界各国政府首脑。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