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持金:新形势下,民营企业突围战略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刘持金: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并学会从大处、从深处着眼。

刘持金: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并学会从大处、从深处着眼。


    刘持金:今天给我这个题目,是浙江民营企业如何在现在的形势下做突围,这个题目很大,这个题目要最有权威回答的是党中央,因为浙江牵涉到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一步,其实我今年去浙江好几次,因为我们承担了很多,尤其是中央企业管理咨询的项目,其中有一个项目在浙江,总部在杭州,我两周前刚回来,所以对浙江情况多少知道一点,举个小数子,刚才潘老师讲整个GDP的状况,任何一个行业,我接触一个建筑材料行业,浙江省建筑材料整体,包括从水泥石膏板等等这一类的,今年所做的所有预算和战略规划,基本上增长都在3%到5%,咱先不说去年,只说今年。但是同样这家中央企业在西安,也就是中西部的,包括到兰州,预测都是多少呢,没有一个省是低于10%,我们这个数字告诉你什么呢,从具体的企业,他在浙江企业的情况,和周围六省一市中西部比较,实际上说明的不是浙江本身企业发展了什么问题,或者企业家族问题,是面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我们包括浙江,实际上也包括福建,还有广东,所面临的一个经济或者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什么?非常简单,如果只是简单讲水泥跟石膏板两个产品的话,整个浙江省是供大于求,但是拿两个同样的产品拿到陕西去,山西去,是求大与供的,反过来其他东西也一样,还有沿海省市最大一个挑战,这两年来,因为外向型经济出口产业太多,那么这个当全球的进口,从国内进口货物开始减少,当头一棒,所以我想这个道理很简单,其实说一说,目前浙商独特的问题,我觉得的确是面临一个中国企业在过去的三十年的发展中,我们在区域经济结构分布上,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调整,既然咱们今天来说是一个比较高层次的平台,我想提高层次的概念,大家读过一本书,世界是扁平的,听说我没有,听说过的举手,我看多少,很多。如果我今天告诉你世界不是扁平的呢?因为这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给我们一个结论,世界不但不是扁平的,而且极为凹凸不平。为什么这样讲,正是因为过去大家造成了一个世界是扁平的这样一种观念,认为全球已经高度经济化,经济全球化,无论是从金融还是资本流动,还是进出口贸易,都是畅通无阻,实际上不是这样,因为新的经济危机情况下,大家研究发现,有一些国家和有一些地区,在经济成长中能够在大的,不利环境下持续增长都是保持了不扁平的特点,都是相对封闭,相对优势保存下来。比如刚才讲浙江省向外中国海外市场就是扁平的,出口的话,麦当劳买什么东西,塑料刀叉,都是从义乌小市场买的,但是西安不扁平,西安今天挺住了,如果拿到美国显得更突出,比如美国受到最严重冲击的,首先是纽约州的纽约市,而不是中西部和南部的相对不发达的州或者市。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