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主任陈国忠:品牌与城市规划的结合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2: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山东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主任陈国忠 

    主持人:而且非常扎实走得。接下来问问陈国忠院长,我们想问问您,城市旅游我们觉得需要城市规划的配合和支持,您觉得山东省是如何协调这二者之间的关系的呢?


    陈国忠:我想,刚才于局长讲到,好客山东这个平台,是山东15万平方公里这样一个省域里面,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所形成的山东文化,山东人,山东地域精神一个非常集中的体现。而我们山东本身又包括17个市,那么这17个市在长期历史文化演进过程当中,又形成了各自的特色,所以我想就是在山东省和省内城市这个品牌营销和规划当中,他是这样两个概念。第一个,好客山东是一个母品牌,这是我们山东主体形象一个高度的概括,所以是一个复合型的品牌,从理由上来讲,是一级目的地的品牌,这个品牌下面覆盖的是17个地市,就是在不同行政地域里面,长期演进形成的文化品牌。我们山东成为七五之邦,在春秋战国时期,特别春秋时期齐国和鲁国,像泰安,中华泰山国泰民安,孔孟之乡,体现了几年的历史文化积淀。那么山东沿海,人间仙境,葡萄酒城,浪漫的奥帆之都,体现了齐文化的豪迈大气飘逸,放飞梦想,所以在这个品牌涵盖下,如何把品牌跟城市规划结合起来,这是省旅游局这几年来一直倡导和积极推进的一个事情。每一个地市结合自身城市建设,要把长期的历史文化演进积淀所形成的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和城市遗产融合到这个城市的建设当中。因为世界旅游发展最成功的经验证明,最大的资源是城市,所以这几年来一直提倡就是城市不仅仅是为当地人建设的,也就是说城市不仅仅为当地居民服务,也要为游客服务。

    那么根据这个理念,我们在旅游规划当中,一个是主动的与城市规划对接,把城市规划当中的交通,公共服务,文化广场,文化场所,以及各种服务设施,把它调整到既能为游客服务,同时为当地居民服务,这样上来。第二个在城市形象的整合上,充分的挖掘城市文化,让这一个形象从一个旅游品牌形象,上升到整个城市的地域形象,这样我们山东在一个母品牌的带动下,以17个地市为子品牌,这样形成一个在空间上是一级二级的目的地体系。在品牌上是母品牌和子品牌,在旅游产品上,是好客山东这个体制下,17个地市各有特色,各有内涵的丰富体系。所以可以这样讲,好客山东体现山东整个地域精神,17个地市的产品,和本身规划与建设,又体现了山东文化的丰富多彩。所以每一个到山东去的人,一方面能够领受到好客山东人民的一种热情,一种激情,那么同时也能领会到17个地市的文化所形成的各种各样的旅游产品特色,把游览,体验,感受结合在一起,所以到好客山东,大家可能会得到非常丰富的体验和非常深刻的一种体会。也就是说,收获是非常丰富的。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