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用文化来整合资源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2: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 王德刚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的设计寓意,我明白了。今天还请了其他的三位专家,我们看到了,我们也想请教他们对山东旅游的看法。我们先问问王德刚主任,听说您去过很多地方,像丹麦,瑞典,北欧这些地方您都去过,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您觉得您去这些地方,跟山东相比而言,旅游有什么不同?对好客山东什么样的感受呢?
    王德刚:由于研究原因我是去过很多地方,我的感觉现在营销理念在发生一种转变,过去传统是自然营销,由自然营销到产品营销到文化营销,文化营销是当前一个最前沿的一种理念。而文化有的时候,把它跟经济上,它是软实力,但是体现在旅游吸引力上,实际上就是硬实力。那么世界上很多国家在旅游营销上也是注重这种文化的挖掘和整合,你比如说丹麦,我们一去丹麦会想到一个童话王国,整个从营销理念,从品牌设计,到整个产品的设计和氛围的营造,你看它的城市乡村,你看到它们密集森林下面红色小房子,你想象一下丹麦的童话,你觉得那个童话只有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才能够生长出来,那个童话不是写出来的,是长出来的。那么像我们山东,旅游业的发展经过三十年,刚才像于冲局长介绍的一样,我们旅游品牌设计,也经历了一个不断的演进一个过程,有依山依水依圣人,现在好客山东,实际上就是一个从资源营销到文化营销的一种过渡和转变。所以我感觉,我们现在我们山东省的旅游营销的理念实际上跟世界的先进或者发达国家,或者地区,他们的营销理念基本上是同步的。
    主持人:很先进。
    王德刚:特别我们对文化的整合,好客是山东文化的一种特质,但是这个特质它的载体是山东人,那么用好客山东这样一个对山东文化,传统文化,山东人特质的提炼来宣传我们山东整体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所以用文化来整合资源,不单纯是资源本身的一种整合。所以我感觉我们在营销理念上,先进和发达国家应该是同步的。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