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刘晓中

 

CCTV.com  2009年05月25日 16: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 刘晓中 做客央视网

    全球危机席卷而来,中国中小企业成为受其影响最大的群体。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我国几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成立了较独立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大银行的这一变革落实的效果如何,将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带来哪些改变?本期在线访谈邀请到了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刘晓中做客央视网与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央视网在线访谈,我是曹煊一。全球危机席卷而来,中国中小企业成为受其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我国几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大银行的这一变革落实的效果如何呢?将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带来哪些改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刘晓中先生做客央视网,与网友就这个问题进行交流。欢迎刘总。

    刘晓中:谢谢。

    主持人:首先跟我们讲讲中国银行成立中小企业服务部大概的情况。

    刘晓中:从同类同制银行来说我们是第一家。

    主持人:现在我国有多少家大银行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部?

    刘晓中:工、农、中、建、交等五大银行现在都已经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部。

    主持人:能不能讲讲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

    刘晓中:就从我们中国银行来说吧,这个部门是把凡是涉及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职能(原来它都是按照原设的部门,这些职能比较分散),比如说贷前的调查,贷时的审批,贷后的管理,分别分散于不同的部门。为了更好地便捷地为中小企业服务,我们中国银行当时的设想也是现在的实践,就是把这些各个部门的职责,统一到现在我供职的这个部门里面来。

    主持人:成立这个部门之后,从银行这个角度来说,跟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刘晓中:我认为有五个部分的变化。我们中国银行在战略发展中的定位描述成是这样的,强化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在我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支持作用,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纵深挖潜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客户,并且把中小企业作为中国银行重点发展和开拓的重要业务领域,这是一个显著的变化。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 刘晓中

    第二个显著的变化实际上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就是把原来分散的各个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的职能,统一到现在中小企业部。

    第三个变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更加专业化。

    第四个显著的变化,我觉得在中国银行,我们习惯叫全辖,就是全国范围内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已经成了自觉的行动。不仅仅是意味着一份社会责任,实际上是商业银行自身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

    有了这么四点变化以后,经过今年一到四月份的运行,我们觉得集中体现在我们的业务发展上,有了显著的变化。我们中小企业客户比以往任何时候增加的速度都快,我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告诉广大网友吧,一到四月份中国银行的中小企业客户,新增加的,就是过去从来没有过来往的已经有四千多家了。授信余额的增数应该也是逐渐在提升。另外中小企业授信余额的占比也在不断地增加。我认为这些变化都是比较显著的,这算第五点吧。

    主持人:我注意您介绍到第二点变化,就是这个部门统一了之后,它产生了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刘晓中:因为商业银行传统的管理都是各个部门有各个部门的职责了,就中小企业整个授信业务来讲,它是分割的。你比如说贷前的调查,原来是在一个部门,它调查完了以后,要进行审批,就要移交到另一个部门。所以这种部门的分割可能是不大适应中小企业业务的发展的。所以我们把这些职能都整合在一个部门里面所以呢,运转就更加顺畅。

    主持人:这个部门分割的过于复杂,首先时间申请的时间延长了,而且中间可能也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人力、财力成本。

    刘晓中: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另外我也知道,中国银行日前推广了一种新的模式,叫做“信贷工厂”。

    刘晓中:对。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

    刘晓中:从商业银行运行的历史看,过去商业银行都是跟着计划走的,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像市场经济的变型,所以过去的信贷模式肯定不适应。即使是已经经济转轨变型走向市场经济的今天,原来商业银行对客户,就是大、中、小客户,它并没有细分成若干个专业的服务模式,所以一个模式对不同的客户,我们认识到这更加不行,因为从成本上考虑,从效益上考虑,从规模迅速做大上考虑,大家的注意力可能更关注大型的客户。那么中小企业应该说不是不做,但是可能应有的重视程度就不够。所以为此呢,我们中国银行是吸收了国内外同业的一些先进的做法,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模式。那么这个全新的模式呢,应该说现在广大中小企业相对比较了解的,就说中国银行有一个“信贷工厂”,其实这还不是全部。

    这种新模式无论从贷款的整个的周期来看,从贷款的全部流程来看,是一个全方位的创新。具体地讲,这种新模式,可能我个人把它归纳成六个一。就是有一份名单。

    主持人:有一份名单,怎么讲?

    刘晓中:在销售,在和客户进行市场营销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一份客户的名单。那么这一份客户的名单呢,应该说是对这个区域内的所有的中小企业进行了事前的分析和调查。那么在这里面筛选出来我们认为应该能够成为中国银行客户的这么一个名单。

    主持人:第一步已经做到心中有数?

    刘晓中:嗯,心中有数,那么这种营销模式也是有一个根本的改变的。过去都是等客户上门嘛。另外也是基本上在熟悉的客户里面打转转。现在我们的营销模式有一个彻底的转变。我们的看法就是一种主动式的,叩门式的,要叩打门环,敲开客户的门,名单式的营销。这是从营销的模式上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可能哪一位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他可能不经意间就会接到我们中国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或者是寄送的资料说不定哪一天我们就要去上门营销,这是一份名单。

    然后是一个工厂,就是您所说的“信贷工厂”。过去我们对客户的授信呢,调查和审批是有一定的流程的。但是我们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我们开发了一种新的模式。就是像工厂一样,客户的信用资料,客户的背景情况,交到这个工厂里面来,然后进行标准作业。所谓的标准作业,就是我们这种模式有近十万字的标准程序,大家都熟悉现代化的工厂生产嘛,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位,它都是有自己的固定的标准的动作。我们希望就是做成这样。

    主持人:我们叫这个“信贷工厂”,叫工厂这个名字也有这层含义?

    刘晓中:对,是流水线作业,是标准化的作业,标准程序。应该说工业生产一个产品从原材料,最后到产成品的出厂,应该是不间断的无缝连接,不能说一个产品到哪儿了,成了一个空白了,然后就失去管理了。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