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交通银行发展的根基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2: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交通银行行长李军在论坛上的发言:

    李军:谢谢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1987年国务院决定重新组建交通银行,可以说当年的交通银行就是从做中小企业业务起步的,今天交通银行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3万亿元人民币,我们仍然把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我们业务发展的重点。

    近年来我们不仅推出了专门服务于小企业的系列产品,开发了独立的小企业业务系统,并且在实践当中也探索有两种发展的模式比较适合于我们做中小企业业务。

    李军:一种就是合作营销的模式,主要的是银行通过与政府的部门,还有工商联,还有高新技术园区,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合作,实行集群化的营销,通过降低信息成本,为让利中小企业,为企业的贷款降低成本腾出空间。

    二,通过供应链融资的方式来发展中小企业的业务,主要是通过我们自身的大企业的客户资源,通过供应链的融资切入,把处在大企业上下游两端的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服务,为了使这个服务能够落到实处,我们着重的做了三个方面的保证:

    李军:第一,组织保障,我们根据银监会的指导意见,在总行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专营部,并且迅速的在12家分行设立了161个小企业业务的专营机构,年内我们还将专营机构的数量增加到200个以上。

    第二,技术保障,我们专门开发了小企业贷款的管理系统,运用评分卡来改进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流程,现在目前小企业贷款审批的时间,单比贷款的审批时间已经缩短到3天,目前有20%的贷款是通过系统自动审批。

    第三,资源保障,资源保障主要是对涉及小企业业务的信贷计划,人员配置,财务费用包括绩效考核等等都实行单独的运行,单独的考核,这个刚才农业银行的张行长也介绍了他们的做法,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李军:我们认为,银行和企业是相互依存的一个共同体,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交通银行发展壮大的根基所在。所以我们将会继续的努力,不断的探索大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新途径,不断的提升我们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谢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