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云:构筑城乡中小企业系统化服务平台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2: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论坛上的发言:

    张云:非常荣幸介绍农业银行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相关情况。

    在我们的客户群体当中,90%都是中小企业,58%是小企业,所以应该说中国农业银行承担着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非常重要的职责。但是在我们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面临的问题,面临的挑战,除了和其他的在座的这些行长一样以外,我们其实面临着两个市场的挑战,一个是城市市场,一个是农村市场,而农村市场和城市市场相比,问题更加负责,风险和回报可能要更大或者更低一些。

    张云:首先在城市市场方面,我们确定了四项原则:第一项,客户分类,对我们的客户我们有7万多个信贷客户,分出哪些是大客户,哪些是中小企业,根据不同的企业的需求制定不同的方案。第二个分层服务,对于大企业我们提升客户服务的层次,比如各级建立大客户服务部,对于中小企业我们尽量在就近服务,同时在信贷的准入、审查、审批和相关的授权以及产品的开发等方面,体现对中小企业服务需求的满意率。第三个专业化服务,这个专业化服务按照银监会的要求,我们也是设立了专门服务的机构,这叫专营机构,通过专营机构进一步体现对中小企业服务的针对性,特别在体现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尽量来增强标准化服务的水平,只有这样在效率上面才能够体现出来。第四个,单独核算,由于中小企业从它的风险拨备,绩效考核各方面和大企业有区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到今年5月底,我们的中小企业贷款增加了2400多亿,占我们全行各项贷款增加额的将近50%,已经比我们原来年初制定的计划超额2倍多。

    张云:对于农村市场,由于中国的区域差距非常大,像苏南、珠江三角洲中小企业发展的水平也是相当高的,对于这些地方的中小企业我们确定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但是对于像欠发达地区,特别像一些经济比较滞后的地区,我们也是制定了和当地的区域资源和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服务模式,最终把它纳入到中国农业银行的三农事业部的服务框架之内,在这个框架之内我们实际上实现了几个单独,比如说单独的信贷准入的条件,单独的信贷审批的程序,信贷审批的授权,单独的资源配置体系,单独的考核评价体系,单独的风险管理体制等等,通过这些单独的管理,体现对中小企业的许多优惠的服务,同时也能够给中小企业经营上的特点,资本回报和风险拨备的需求给予满足,最终我们还是要把城乡的市场通过中国农业银行一级法人的体制统一起来,在一个平台之上构筑为城乡中小企业服务的一个系统化的服务的平台。总体上说,我们感觉到当前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给我们提出了挑战,但是也面临着很多的机遇,我们经过努力可以把机遇更好的运用起来,把挑战可以更好的化解,谢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