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毅中: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1: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发言:

    李毅中: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各位来宾,同志们,上午好!

    99%的中小企业,创造我国近6成的经济总量,近一半的财税收入,提供了近8成的就业岗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增强,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加深的严峻形势下,加快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毅中: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受影响应当说是首当其冲的,融资难,贷款难,资金短缺这是最主要的问题。比如08年全国新增小企业贷款只有225亿,比上年只增长了1.4%,可是全国的贷款呢增加了14.9%,今年头三个月全国的信贷规模总量增加了4.8万亿,其中给中小企业贷款增加的额度只占不到5%。目前融资难、贷款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引起了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应该说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从我国看,既有体制机制问题,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我们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李毅中:第一个,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一般规模小,实力弱,它的信誉不是太高。

    第二个,从银行方面来看,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条件更加严格,因为我们的银行大部分是商业银行,它也考虑自身的风险,自身的利润。

    第三个,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机制体制不健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拿出资金建立担保机构,但是覆盖面不够,力度不够。

    第四个,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太窄,说到底,中小企业融资难实际上就是贷款难,工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加强与相关方面的沟通、协作,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我们从四个方面来努力。

    李毅中:第一,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因为中小企业客观来讲本身的信誉不是太高,为了让银行给它贷款,必须要有人给它担保,下一步我们建议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担保机构的投入,使它们的实力更强,覆盖面更大,担保的倍数更高一点,中央财政今年拿了10个亿,建立了300多个担保机构,已经提供了2500多亿的贷款,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地方通过各种渠道建立地方的中小企业的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我们有信心今年能够为中小企业担保6千亿人民币的贷款。

    第二,积极推动对于中小企业的经营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鼓励和支持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和股权等无形资产的质押贷款,开展融资租赁、公司理财、账户托管等多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业务,鼓励民间资本能够参股地方区域性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发展,适当发展民营的中小银行,建立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各金融机构把对中小企业贷款倾斜作为优化信贷资产结构的一个具体举措,加大授信力度。

    第三,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创业板的市场很快就要形成,建立起来了,我们希望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能够上市,扩大中小企业板的规模,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

    第四,指导中小企业提升自身的素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最根本的还在于企业你自己要练好内功加强管理,提高自己的实力和信誉度,让银行愿意给你贷款,我们将搭建技术平台、管理平台和走向市场的平台,同时及时发现总结先进经验。

    同志们、朋友们,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相关各方面的协同努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中小企业一定能够度过难关,走出困境,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