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志文:普惠金融 和谐共处 支持中小企业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4: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在论坛上的发言:

    郭志文:谢谢主持人。最近大家都在议论中小企业融资难,监管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改观。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从银行这个角度讲,我们看是中国不缺大银行,不缺中型银行,也不缺小银行,但是缺少的就是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缺少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当做发展战略的银行,在银监会六项机制的引导下,哈尔滨银行近些年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包括中小企业、微小企业甚至农村这一块,到目前我们服务的中小企业这方面的客户总数已经达到了30多万,余额已经达到了136亿,中小企业贷款的余额已经从5年前占贷款总额的4.6%达到目前已经超过了50%,我们近几年每年贷款当中新增的70%以上都投到中小企业,应该说在这些方面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主要是从五个方面做了一些实践:

    第一个就是明确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我们提出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建成国际知名的小额信贷银行,从战略上来确定支持中小企业。

    第二个,确定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理念,我们提出叫普惠金融,和谐共处,主要是支持那些中低端客户,支持弱势群体,让他们都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

    第三个,我们确定了支持中小企业这样一个比较系统的机制和体制,包括独立的审贷、绩效考核等等。

    第四个,我们确立了支持中小企业的核心的技术和产品,我们支持中小企业的产品涵盖四大类,一共有20多项。

    第五个,我们确立了支持中小企业的专门的人才和队伍,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养了400多名中小企业这方面的专家,其中有50多名将来可以成为国际的专家。我相信经过我们多方的努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中小企业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谢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