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赖斯代尔:让中小企业接触更多的资金渠道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4: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澳大利亚政府经济顾问德赖斯代尔在论坛上的发言:

    德赖斯代尔:我非常高兴来参加此次国际论坛,我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的繁荣是非常重要的,而这对于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澳大利亚我们有很多经验,澳大利亚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繁荣的重中之重,甚至在澳大利亚来说,占我们整个经济的50%以上的增长,所以对于一些中小企业他们占到我们整体企业的70%,基本上跟中国的比例差不多。我觉得中小企业在经济当中可以说是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早上我听到中方嘉宾发言的时候也谈到了相同的观点,我们一致认为,大约是在整个澳大利亚,银行贷款当中,中小企业的贷款也是占了70%左右的份额,所以我们知道中小企业确实在整个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看来,中小企业的根本需求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德赖斯代尔:第一个要建立好的发展的环境,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可以说是有了环境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更成长。

    第二个,要建立好的机制,这个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第三个,对于这样的经济环境,对于中小企业它们的融资问题,主要就是要关注让他们有更多的接触到资金的渠道,资金的渠道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的重要,实际上澳大利亚以前的情况跟中国比较类似,以前很多的一些企业是国企,很多的银行他们以前比较关注的都是大企业的融资,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比较忽视,这是30年前的状况。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极大的改观。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也知道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包括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对于经济的发展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德赖斯代尔:所以说,如果我们来看一下澳大利亚的经验的话,我们也可以把澳大利亚跟中国做一个对比,比方说对于中小企业,中国的中小企业他们也是在整个监管的环境当中面临着一些问题,比方说中国很多省份有许多的中小企业,甚至于80%的一些中小企业都反映出它们在融资方面遇到了困难,60%的企业说他们对于长期的投资者是非常的欢迎,但是问题长期的投资者比较难找到,所以说对于很多的一些澳大利亚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我相信也是中国的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还有就是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既然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说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占这么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不能够忽视它们,对于中国有许多大型的国有企业,但是整个经济的活力我觉得还有包括就业,都是由中小企业来推动的。如果我们这种融资难的问题再持续延续的话,可能中国要保持非常强劲的GDP的增长,我觉得就会遇到一定的挑战,所以我们可以再往前想一想,展望未来,我也可以说一下中小企业主的心声,我相信他们听完了本次论坛以后,应该对于未来的融资环境会更加乐观,因为我们今天有各级的政府官员等等来表达了大家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我相信他们看完这个论坛,他们会由衷的对各位嘉宾说感谢,感谢你们对于中小企业的大力的支持,我相信他们会对于我们这一次论坛充满感激。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发出一些呼吁,让大家有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我们中小企业这儿,谢谢各位。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