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别节目“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合肥站图文实录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今天我们来到了合肥,我们注意到在风云变幻的2008年,很多地方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但是有一个地方它的经济,一直在加速发展,取得了几项的第一名,在来到合肥之前专门做了一个调查,查看了几个数据,这个数据当中包含了5个指标,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虽然这五项指标不能反映一个地方的所有问题,但是可以说这五项指标可以勾勒出一个地方发展的经济指标。我非常惊讶的发现,在全国的所有省会城市里面,这五项指标的增长速度第一名都是合肥市。我想像我一样惊讶的还有很多人,为什么合肥会成为一个全能冠军?他的动力在什么地方?加速器是什么?今天的“信心之旅合肥站”就一起来寻找这个答案,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合肥市的市长吴存荣先生。吴市长你好。

合肥市市长 吴存荣

合肥市市长 吴存荣

    吴存荣:您好。

    主持人:我刚才提出这样的问题,需要您来做一个破题。合肥市能够取得这样的全能冠军秘诀到底是什么?

    吴存荣:这几年我们围绕着国家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大的趋势,仅仅的抓住机遇,围绕建立起来一套推动合肥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主要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一系列的开放的措施。归纳起来讲就是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来推动发展。

    主持人:关键是思路变了体制也变了。看到这个结果,但这结果一定不是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合肥的这个结果,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现在我们请上我们现在的主讲嘉宾。同样还有一位经济学家也非常关心合肥这几年的发展,因为他本人就是安徽人,现在我们请上今天的主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扬教授。掌声欢迎。

“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合肥站主讲人 李扬

“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合肥站主讲人 李扬

    李扬:各位晚上好,今天非常有幸回到家乡同父老乡亲讨论中国以及合肥安徽的经济发展。大家知道,现在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蔓延,按照温总理的话说还没有见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也受到了影响,于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来的“保增长”的正确决策,今天讨论三个问题:

    一、我们就要简单的概括一下中国仍然存在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条件。大家知道这是我们中央一再说的话,一再希望大家保持信心,但是很多人信心不足。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从三个方面说明为什么我们是有信心的。

    二、讨论一下,我们促增长的入手点在哪里。通过对于消费、投资、出口三个影响国民经济的主要因素的分析,我们得出了结论是中国在当前还需要刺激投资来刺激增长。

    三、讨论一下,在当前通过刺激投资来刺激增长我们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因为现在有各方面的数据、口号,从中央到地方都很有积极性,大家都有一种快上的劲头。但是这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需要认真的分析,当我们要用投资促进增长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我想拿这样的问题同我们合肥市的领导讨论一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合肥经济的发展应当注意什么样的问题。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