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别节目“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西安站图文实录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9年3月31日,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在古城西安举行活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发表了题为“中国企业如何在过冬中成长”的演讲,随后又和西安市长陈宝根一起回答了西安官产学界的诸多问题。

西安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走进古城西安

    赵赫: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节目“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今天我们的“信心之旅”来到了陕西省省会西安市,西安不仅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国家重要的航天、航空基地,是我们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

主持人赵赫

主持人赵赫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它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中国经济信心之旅”邀请到的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先生,张教授一直致力于企业和企业家的研究,同时张教授也一直关注着西安市的变化,过一会儿张教授将会与陈宝根市长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来进行面对面的讨论。

    有请张教授为我们今天的信心之旅带来研究,他今天的发言题目是“中国企业如何在过冬中成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张维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张维迎

  张维迎:

    谢谢,到西安以后谈经济危机还是第一次,不过我们的目的还是要鼓舞信心。我们现在正在面临的这次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什么时候可以走出危机?坦率地讲没有任何人可以告诉我们准确的答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多快的速度能够复苏,走出危机,以我们政府采取的政策和我们企业家付出的努力是有关系的。

    危机是什么,对企业家而言,简单的说危机就是我们出错了、我们犯错误,犯什么样的错误,我们预测错了,我们对市场判断错了。我们原来存在的市场现在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我们原来能赚到的钱现在赚不到了,我们原来以为能拿到贷款了,现在也可能拿不到了,我们原来能还的钱,现在可能也还不上了。我们要问的就是说,这些企业家都是我们人口当中非常聪明的,为什么突然之间这么多的聪明人都变傻了,为什么这么多的企业家在同样的时间几乎犯了同样的错误。我们之所以需要企业家,因为我们有好多不定性,因为有了不定性,就需要有人为我们判断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家天生就是一个预测家,企业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判断未来,还有判断未来的市场,我生产什么样的东西能够赚钱,当他预测的时候,还要判断一下我这个产品生产出来以后能够卖多少钱,然后我为此要付出多大的成本。如果我预测我卖的钱能够弥补我的成本,我有利可赚我就去做,我无利可赚我就不去做。在正常情况下企业家的预测有对有错,如果预测正确了,那么你就赚钱成功了,预测失误了那你就完蛋了。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的企业家的预测是对的,有一少部分企业家的预测是错的,当然了,如果所有的企业家都赚钱了,这本身也不正常,这一定是有另外的问题,但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为什么所有的企业家,或者说相当一部分企业家预测都错了?这个我们显然没有办法只是从个人的因素来找原因,一定有一些共同的原因。我们看是什么因素能够使得那么多的企业家在判断未来的时候都出问题,我们就要看什么因素在影响所有的经济活动,不论你在干什么,你是生产消费品,他是生产资料,甚至你是搞旅游,只有一个东西把所有的东西都能联系起来,这是什么?就是货币。你能够贷多少贷款都是来自银行,但是银行的贷款根源又是谁控制的?是中央银行控制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导致大部分企业家判断出现错误了只有一个根源——银行系统,特别中央银行系统。美联所和全世界的企业家都固有,从2000年之后实行了非常宽松的信贷政策,不断向经济当中注入货币,利率非常低,我们2003到2004年之间,美联储附带的利率是1%,如果利率变低了,企业家面临着什么,原来不应该买的房子,不应该建的房子现在可以建了,可以买了。由于中央银行,美联储的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大量的企业家判断失误,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银行又停止信贷扩展,为什么?如果不停止的话用货币拓展会有严重的货币通胀,这样会引起货币的崩溃。美联储停止货币的扩展就会有问题了。特别是长期的投资,好比资本主义的投资,它对利率是非常敏感的,在6%以下不能做的事,硬到4%你就可以做了。低利率欺骗了,或者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投资的决策,但他们发现错误已经出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