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飙涨,国产运动品牌为何火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07月14日 16:47
环球时报 | 2021年07月14日 16: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本报记者 倪 浩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宋 毅

“中国人青睐‘中国制造’”,德国《商报》12日称,中国国产运动品牌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国潮风”刺激了对融合传统文化和中国风格的国内品牌和产品的需求。截至6月底,李宁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录得18亿元,同比增长163.44%,这一净利润规模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同时安踏预期2021年上半年经营利润将增长不少于55%。

本土品牌愈发得到认可

德国新闻电视台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了自己对“中国制造”的热爱。一个关键催化剂是H&M、耐克、阿迪达斯等多个国际品牌在“新疆棉”事件上引起中国消费者的愤慨。今年4月以来,中国本土运动服装制造商的股票大幅上涨——特步上涨196%,李宁上涨60%,安踏上涨38%。管理咨询公司安永驻上海的合伙人克里斯·穆利肯表示:疫情中人们在国内旅行,借此机会重新发现自己的国家,发现新的中国品牌。”

“国产运动品牌的市场爆发之势在2020年就已有表现,但受到疫情一定程度上的压制,到了2021年才得以充分体现。”东吴证券零售首席分析师吴劲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运动品牌在经历了大浪淘沙后,市场正逐步向头部企业聚集。另外,国内消费者逐渐认识到国外品牌除了品牌附加值以外,原材料、供应链上与中国本土品牌相比并无本质差别。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近年来大幅提升,这将成为国产品牌未来不断成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对于中国本土运动品牌的快速发展,日中产业研究院院长松野丰稍早前曾评论称,伴随一国经济走向成熟化,该国的国产品牌的质量将会提升,且受到该国国民的认可,这是很自然的。今后,中国消费者对“中国不断涌现的优秀设计师的产品”的喜爱将会持续增强。

产品力提升伴随崭新营销模式

吴劲草告诉记者,以往相比于国内品牌,国外品牌在打造品牌理念和市场营销上更为擅长,而且经验丰富。尤其是其文化符号的强大感染力,赋予品牌更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但是,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不愿意再向国外品牌交‘智商税’,更愿意去选择性价比更好的国产品牌,从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上形成了一种趋势,有利于国内品牌的发展。”

“国内运动品牌有设计感的单品从2019年之后明显增多了,在我这里‘晒图’的大部分买家是90后和95后群体。”在国内某运动产品交易App上注册卖家的小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国产运动品牌的兴起是产品设计感提升与产品营销方式叠加的共同作用。“在平台上,潮流单品产业链分工大致包含市场对接、平台活动运营、潮流买手、穿搭模特、商品鉴定质检以及物流人员等岗位,其中通过在平台上创造穿搭方式话题,以及让模特甚至是其他平台上的网红提升产品曝光率等方法都是近年来新兴的营销模式,就是为了能够精准向年轻人营销。”

更加主动走向海外

浦银国际分析师林闻嘉表示,经过2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跃升为总体零售额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运动服饰市场。然而中国运动服饰的人均销售额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较低。另外中国居民运动服饰消费额仅占总体鞋服类消费的12.5%,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运动品牌也需要提升在海外市场的存在感。中国运动品牌在欧洲国家仍“默默无闻”。今年以来耐克和阿迪达斯的股价增幅还不到15%,甚至阿迪达斯的股价在6月底一度被安踏超越,但在全球运动鞋市场中耐克阿迪达斯合计占有约四成,而安踏和李宁合计不到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在欧洲的网店上越来越多。德国经济学者尤恩·卡斯普尔对记者表示,中国运动品牌缺的是营销和时间。中国网络时尚平台Shein专注欧美年轻群体,在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定制广告。中国运动品牌不妨先从App入手再打开实体店销售渠道。

中国品牌也在加大并购步伐,中国复星公司拥有奥地利服装品牌Wolford的多数股份,还收购德国时装零售商Tom Tailor。安踏还聘请欧洲设计师合作,2019年在柏林马拉松开赛之际在柏林展出一款“中国水墨画”跑鞋。这双鞋的柏林限定款在德国鼻祖级潮店Firmament全球首发,定价110欧元。李宁也与日本球鞋店铺atmos在2019年发布首款联名球鞋。日本潮流文化研究机构ZOZO研究所指出,中国的时尚不再给人留下仅会简单模仿的印象,今后对中国品牌的关注与研究将在全球范围内提升。

编辑:李卓亚 责任编辑:吴强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股价飙涨,国产运动品牌为何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