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消费全球趋势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6日 10:1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6日 10: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4日,“美好生活·2022国际消费全球趋势大会”在服贸会主场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议旨在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与建设的着力点,深化消费资源汇聚,分享前沿资讯与新锐观点。

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支持。姜增伟指出,通过贸易洽谈、项目对接、咨询服务等建立与各国全方位多层次公共关系,并且需要共同在治理和法规方面创新,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外部环境。

如何释放消费潜力?姜增伟认为,首先,要提升国家间的均衡发展水平。其次,大力挖掘服务消费潜力。再次,增强全球供应链网络的韧性。尽快打通全球供应链网络的堵点,加速物流畅通,进一步提高各国互联互通水平。鼓励各国流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网络化发展,加强模式和业态创新,探索以全天候、多渠道供给提高消费者购物的便利性。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时表示,“从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零售业将继续朝着以品质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数字化技术为中心、注重绿色经营等方向转变,新技术、新产品、新品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将推动零售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北京制定实施五年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案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在致辞时介绍,北京从2018年以后服务消费超越了商品消费,最终消费率60%左右。

郭文杰指出,一年多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位部署、高频调度,制定实施了2021-2025年五年期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案,以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等十大行动为主线,182项任务、140个项目、99项政策、200多家的头部企业每年3000余项的消费季活动,五大清单为抓手,高效推进。

推动可持续发展 引领全球消费升级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耀表示,中国消费潜力足,居民日常消费韧性强。8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为50.2%,与7月持平,消费继续向好。伴随各项消费政策不断落地,零售业大盘趋稳态势明朗,消费复苏预期进一步增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介绍了我国绿色发展相关的政策要求,以及绿色消费整体的标准体系。她表示,高标准决定高质量,绿色的领跑者也有自己的标准。绿色消费涵盖了人们的出行、生活、金融等等方方面面。

此外,会议期间多国驻华政府代表、驻华使节等嘉宾联合启动“全球国家品牌友好推介计划”,并且在圆桌论坛环节同台探讨了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等话题。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报联合会、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

编辑:焦健 责任编辑:吴强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2022国际消费全球趋势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