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保险功能 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 周延礼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25日 17:09
央视网 | 2022年12月25日 17: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参加央视网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大会”,首先向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央视网等媒体长期以来关心和宣传保险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国内双循环质量水平”。

本次大会又是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这是我国保险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次重要的举措,所以我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观察与思考,题目是“发挥保险功能 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保险业是金融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助力经济增长,特别是稳经济增长,服务制造业强国战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还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风险保障。保险业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

第一,以科技创新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精准聚焦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

第二,以风险管理为主线,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风险保障。

第三,以资金融通为手段,支持国家基础重要设施和重大战略项目建设。

第四,以经济补偿为兜底,为实体经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经营状况产生损失时,早日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保险业始终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了风险保障的功能,不仅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且保险业综合实力也得到了显著的增强。

截止到2022年10月末,保险业总资产26.75万亿,总资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净资产合计2.66万亿,赔付支出1.26万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总计24.54万亿。

2022年1月到10月原保费收入达4.1万亿,同比增长5.02%,其中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1.06万亿,同比增长9.69%。在这方面围绕下面几个具体服务实例与大家分享。

第一,科技保险方面,为支持制造强国建设,保险业成立了中国集成电路供保体,加强对集成电路产业风险保障。2022年上半年共保体为长江储存、中芯国际等12家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了保险保障5903亿元。

第二,持续推进首台套、新材料、知识产权等科技保险发展,为全国各类重大技术装备和全国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万亿元。丰富科技相关的保险产品,已经覆盖了科创企业从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贷款保障、关键研发人员健康和意外保险等。

第三,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的作用。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非常重要的融资工具,目前共有千余家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专精特新外贸企业,实施了“小巨人”成长计划,进行了重点的扶持,并且提供差异化、定制化服务。2021年支持136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出口金额超过441.1亿美元,赔付超过2000万美元。

第四,农业保险保障方面,2020年以来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业保险大国。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4.7万亿元,承保主要农作物达21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84%,承保的农作物种植超过210种,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和油料、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为服务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

2022年上半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14.4亿元,为1.1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7万亿元,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第五,疫情防控保险助企纾困惠民生方面。支持武汉、上海等地疫情防控。鼓励保险行业在餐饮业、旅游业等地开展终端保险业务,尤其是在北京、海南、宁波等地推出复工复产的保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疫苗保险累计为超33亿剂次新冠疫苗接种提供保险保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第六,在商业养老保险助力社会帮助体系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1)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企业年金基金市场化运作,在企业年金市场服务超过1400多万企业职工。

(2)全国有90余家人身保险公司,已在开展保险+养老社区模式的服务。

(3)保险资管机构存续的保险资管产品已接近3000只,资金余额超过4.54万亿元,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资金资产配置和长期保持增值提供有力支持。

(4)设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累计保费收入超过5亿元,有超过七万多人投保,其中也有快递员、网约司机、骑手等,在服务新经济等灵活就业人员方面进行了有利实践。

第七,在商业保险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商业健康保险得到良性发展,在售产品5000多个,为参保群众积累超过1万亿元的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目前,共有18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了大病保险,还在一些地市开展了普惠型保险。另外还有一些机构对老人开展意外伤害保险,特别是惠民保项目,总参保人数超过7000万人。

第八,在责任保险服务新市民和社会治理方面。针对新市民特征开展了实习责任保险、教育机构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在环保、医疗、交通、食品安全、旅游、安全生产等领域提供了保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有效助力了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在医疗责任保险方面,特别是对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采取投保力度超过90%,另外对于校园的责任保险、承运人的责任保险、旅行社责任保险等相关领域责任保险,都已经把新市民纳入进来。2022年上半年,包括新市民在内的责任险提供相关风险保障3168.6万亿元,同比增长94.0%。

以上都是保险保障的一些典型做法。在保险助力经济发展方面,保险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方面加大了国家对重点领域项目的支持,也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债券、股权、股票等投资支持。另外,参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有相当巨量的保险资金投入,投向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4.25万亿元,投向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发展产业1.10万亿元。

总而言之,无论是保险保障,还是资金融通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保险业在过去都做了很多具体工作。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的保险是未来的保障,未雨绸缪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和挑战,是新时代风险管理的理念,我们要以统筹安全与发展的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

下一步,我相信保险业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加强各类政策的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同时,保险业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第三支柱养老,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的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编辑:司晓颖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发挥保险功能 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