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普惠中国》系列专题片陆续上线 第一集探寻“山海特色”普惠金融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0日 11:08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0日 11: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让金融为广大人民服务,特别是让“三农”、小微企业、新兴产业也能享受到最基本的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持续改革创新,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

金融活水,如何精准滴灌,陪伴成长?

近期,由央视网财经频道推出的《金融普惠中国》系列专题片,通过展现普惠金融实例,对话普惠金融体系代表,携手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

“山海特色”普惠金融用真心“惠”到实处

截至2022年末,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

《金融普惠中国》系列专题片第一集《山海情》以厦门国际银行三个普惠金融故事为主线,讲述“山海特色”普惠金融的差异化、本地化探索与实践经验。通过记录普惠金融精准帮扶对象茶商、茶农、酒店经营者等人的奋斗经历,展现出金融机构助力“小人物实现大梦想”的普惠金融故事。

通过讲解普惠金融扶持政策,及时提供资金支持与便捷服务,厦门国际银行成功地帮助了片中三位主人公解决融资需求。

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让原来没有覆盖的中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以厦门国际银行为例,“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是厦门国际银行普惠金融的特色。该行持续下沉县域,提出“深耕八闽,服务区县”战略,已实现对福建省内83个区县的金融授信全覆盖,先后出台茶产业、旅游产业、水产产业、纺织鞋服等15份本地特色产业指引,推出了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具有区域特色普惠涉农信贷产品,全面推进普惠型“三农”金融服务。

创新服务体系 与小微企业相生相长

“早布局、优机制、提效率、‘山海经’、重创新、强风控,‘十八字’要诀推动普惠金融本地化、特色化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厦门国际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管理师吴家福在片中讲到:“我们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到2022年末,已服务超过12.5万户普惠小微企业。”

近些年来,厦门国际银行在完善普惠小微业务的产品服务体系、强化减费让利、坚持内控合规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服务水平。

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的同时,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连年增长。截至2022年末,厦门国际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速达38.82%,大幅高于全行贷款增速;全年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上一年基础上继续让利小微企业,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厦门国际银行还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金融服务。2022年以来,该行组织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季活动,以保本微利可持续为导向,累计安排400亿元优惠利率额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同时针对普惠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信贷需求特点,该行坚持数字引领、产品驱动,推出各类特色信贷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提高融资的可得性、便利度。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正如《金融普惠中国》系列专题片所呈现的,中国还有很多像厦门国际银行一样的金融机构,正在用普惠金融打通金融服务大众的最后一公里。普惠金融,民众可以在这里感受金融的温度。

(推广)

编辑:司晓颖 责任编辑:焦健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金融普惠中国》系列专题片陆续上线 第一集探寻“山海特色”普惠金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