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益文:中国股改散户维权第一人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内容速览]  石友(S上石化股民外号)们都爱喊他老朱,他是上石化股改方案中小股民的维权带头人。其实在上市公司股改中,老朱代表中小股民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较量,维护散户的权益已不是第一次。

  2008年1月15日,上海,S上石化股改方案二次闯关,股东大会现场外,警车戒备森严,场内保安林立,这是自中国实行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不曾有过的场面。

  S上石化的小股东、北京股民代表朱益文带着全国各地430份投票委托书(共代表450多万股流通股权)进入会场,正当他要步入第一排贵宾席时,却因保安阻挡,引发不小争执。

  此前,在深圳召开的第一次投票大会上,上演的则是“全武行”,部分散户血染会场。

  石友(S上石化股民外号)们都爱喊他老朱,他是上石化股改方案中小股民的维权带头人。

  2008年1月15日,上海,S上石化股改方案二次闯关,朱益文说在网上通过各种方式表示要投反对票的流通股大概已有8000万,现场投票当天,他告诉记者股改方案毫无疑问地会被再次否决。

  其实在上市公司股改中,老朱代表中小股民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较量,维护散户的权益已不是第一次。

  “山东铝业股改的时候,我更有名。”在北京一家咖啡馆,老朱说他做牵头人并不是为了出名,“没有人愿意把真金白银放在股市里和哪个公司赌气,我这样做是在维护自己和很多中小股民的利益。”

  山东铝业股改初战告捷

  2006年4月,老朱17元钱买入山东铝业,之后股价上升到27.31元,然而不到一个月时间,山东铝业大股东中国铝业辟谣说公司没有整合方案,股价一路下跌到16元。

  2006年9月,山东铝业公布了二次调整的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2.5股对价,较之前的10送2的方案提高了0.5股,当时朱益文作为中小散户(铝友)的牵头人,共集结了1652名散户表示反对。

  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老朱开始在论坛上发贴,分析公司基本面,认为股价受到了恶意打压。“当时我在东方财富论坛里分析股票价值,引起投资者共鸣,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跟我联系,大家观点一致,表示要团结起来,争取利益。”

  事实证明,山东铝业一战,中小股民取得了胜利,山东铝业股改启用了股改加整合的一揽子方案,“山东铝业还向机构投资者告知经营情况,给他们信心,为股价上涨带来保障。”老朱说。

  以16元买入山东铝业2万股,账面曾一度亏损将近20万,最后却净赚2倍。这正是朱益文在股民权益维护方面孜孜不倦努力获得的结果。

  网络结盟成就散户维权

  作为一家国内知名IT公司的销售总监,朱益文有着一流的口才,分析问题条理清晰。

  老朱说,成为石友牵头人也要从铝友说起。“我一共有5.9万股上石化的股票,平时喜欢在股吧里写一些文章,以前认识的一个铝友‘合肥老土’建了一个石友群叫‘柳暗花明’,他就叫我到群里去给大家说说。最后这个群越来越大,发展到现在一共有34个柳群,以每个柳群100多人计,网上石友就达五六千人。”

  从委托现场投票到目前正在进行的诉讼,石友们多是通过柳群和其他形式在网上沟通,最后再由各地领头人牵头。“投票当天我就接了几百个电话。”老朱说,但对上石化股改一战能否再胜,言谈中,老朱把握不大。

  “其实10股送3.2股,或是送多少股并不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股改通过后,非流通股东将与流通股股东同股同权,流通股和大股东矛盾明摆着,股价走势对于双方有着截然不同的利益。小股民就是希望大股东的方案中能显示出诚意,我们要权证,也是希望给股民心理安慰,让投资者对后市有信心。”老朱说。

  “当年山东铝业的董秘光来北京跟我面对面的对话就有2次,后来中铝资本运营部马晓玲跟我以及一些铝友面对面交谈,大家都亮明双方立场,最后三改方案出来,我在论坛里号召大家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结果就通过了。”老朱坦诚。遗憾的是,就此核心问题至今大股东仍未和中小股东面对面沟通过。

  法律武器应对监管不到位

  现在,老朱和同是石友的律师郭台勇,正在整理起诉上石化和中石化的法律依据,同时,他们已向证监会递出了申诉函,认为证监会行政不作为。

  理由是“虽然股东大会监管条例第20条里明确规定,股东大会可以采取网上投票形式,但是证监会却没有对此进行具体监管,2007年12月在深圳,举行的上石化与中石化关联交易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石化就剥夺了流通股股民的网络投票权。”老朱说,“证监会告知他们等待进一步的调查。”

  目前愿意参加集体上诉的中小股民已不下2000人,而小股民们也深谙斗争的策略,据老朱透露,目前大家准备的法律依据已达12条,但通过媒体抛出的仅有3条,“这是博弈的需要,尽管中石化很强大,一旦我们起诉,其也会认真应对,所以必须保密。”

  “一直以来,监管层都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作为重中之重,虽然提了很多年,但关键还是实施不到位。比如,前段时间有只股票S深宝安A(000009),连续3日跌停,按相关规定,公司必须停牌出公告,但却没出,监管部门是不是有责任?”

  老朱还表示,未来并不排除与证监会稽查大队合作,“上石化的股价在股改方案投票前后出现异动,复牌后几次跌停,到底是什么人在卖出?作为中小股民,我们怀疑有资金提前收到上市公司消息在减仓,我们希望有人来查一查。”

  其实监管存在的问题即使在成熟市场也难以避免,如最近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事件。“监管的漏洞确实难以避免,但国外监管层的反应是相当迅速的,包括相关人士受到指控,账户立刻被冻结等,而国内似乎做得还不够。”老朱充满期待地说。(记者 钟晶晶)

刘煜辉:股市最大风险在于牛市信心现“拐点”
叶檀:A股市场化新政不应操之过急
是"内"忧"外"患致A股市场下挫? 暴跌理由在哪里
给股市补点钙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