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在搅局A股 国际垄断资本乱中国经济?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0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11日周一,中国沪深股市剧烈暴跌,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股民表情十分焦虑,对奥运期间的股市行情表示失望。当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470.07 点,下跌135.64 点,跌幅5.21% ;深证成指报收于8,170.15 点,下跌488.63 点,跌幅5.64%。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笔者认同部分分析人士的判断,上周五和昨天的A股大跌,是国际垄断资本在搅局中国经济。热钱不仅仅是挑战中国的社会“维稳”的负面力量,而且还在争夺控制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主导权,是在争夺中国人的财富命运控制权。

  沪深股市此番深幅下沉的背后,有国际热钱逆向而行的影子。国际热钱不仅仅是挑战中国社会“维稳”的负面力量,而且还在争夺控制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主导权,还在争夺中国人的财富命运控制权。鉴于国际热钱有流动快速、规模巨大和破坏性大的特点,我们就得另谋不与热钱“玩”即另起炉灶的策略。

  在“维稳”的大旗下,国内的投资者原来相信,北京奥运期间A股即使不涨,也不会暴跌。所以,A股在奥运会开幕前后连着深度急跌,不能不让国内利益相关者大为吃惊。

  国内中小散户和基金深度被套,国有金融机构被严格要求“维稳”,国内主力机构无论是基金还是解禁股的持有者,从讲维持稳定的政治高度看,不会在此时抛售。广大散户,人数庞大但单个资金量还是持仓量都不大,更何况在“处置效应”即卖盈持亏这种投资心理作用下更不会主动杀跌。

  谁在搅局A股?如果我们转身过来,隐隐约约总能发现海外资金即前期为监管者格外注意的所谓各路热钱形迹可疑的影子。

  国人所看到的一幅图画是:一直通过各种路径压人民币升值的美国政府,突然间打压石油价格,国际油价从150美元附近直泻至116美元关口,下探至三个月来低点,同时美元持续走强,热钱撤离而人民币升值势头减缓,热钱先做空中国楼市,现在正加大压力做空沪深股市,结果是巨额热钱撤离中国,回流美国迅速拉升美股。纽约股市大幅走高,三大指数涨幅全部超过2%,其中道指上涨超过300点。与此同时,沪深股市8日和11日分别下跌4.47%和5.21%创下了此轮下调新低。

  有人测算,包括投资楼市在内,潜伏在中国境内约有1.4万亿美元的热钱本金及收益。如果1万亿美元本金在未来短期内集中离境,就相当于中国短期内增加了以7万亿元人民币计的股票、楼房等资本品的供应,股票、楼价和中国企业的资产价格(包括大小非价格)将下跌,对沪深两市的压力巨大。近期中国特别是深圳地区楼市出现的熊市迹象,就与热钱的撤离有密切关系,这与11年前热钱在香港回归前炒高当地楼市和股市后撤离,再反过来炒作很有共同之处。

  因此,当前很有必要出台更为严厉的限制热钱离境措施,如果姑息热钱自由流动,热钱势必会在奥运期间继续打压楼市和股市,进而造成通货紧缩,迫使大小非股票低位抛售,进而制造更为严重的事态,然后热钱以各种名义再进入楼市和股市,以比现在更低的价格购买中国资产。或许,2010年前后有可能再次吹起资产大泡沫,然后高价卖给中国国内投资者。

  笔者估计,从现在开始到美国大选的三个多月时间,将是石油价格在震荡中逐步向下的过程,美元将在危机进一步扩散到欧洲后出现“虚拟”即相对升值,美国地产市场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可能起死回生,美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行情。这样的国际宏观经济背景为热钱撤离中国提供了很好的背景。

  因此,笔者认同部分分析人士的判断,上周五和昨天的A股大跌,是国际垄断资本在搅局中国经济。热钱不仅仅是挑战中国的社会“维稳”的负面力量,而且还在争夺控制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主导权,是在争夺中国人的财富命运控制权。

  鉴于热钱的流动快速、规模巨大和破坏性大的特点,我们就得另谋不与热钱“玩”即另起炉灶的策略:

  一是迅速弥补热钱撤离后流动性不足的风险。笔者认为,“流动性泛滥”是个伪命题,“流动性泛滥”是在过去的外汇管理体制下央行被动结汇的结果。一旦热钱撤离,流动性泛滥就有可能转变为流动性紧缺。当前中国经济就处于这种似滥实紧的状态,即流动性停滞于金融体系,但实体经济得不到流动性的滋养。面对国际垄断资本的挑战,将货币政策从紧转为“灵活”,方向正确,但力度还可加大,以迅速弥补热钱撤离后流动性不足的风险,防止经济出现衰退拐点;

  二是打破人民币升值预期。打破国际垄断资本操控人民币远期汇率的办法,是开设人民币远期合约,可以通过主动贬值,为企业进一步赢得生存空间。

  三是扩大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额度。在目前扩大5%至10%信贷额度的基础上,视热钱撤离的情况,及时扩大信贷规模,满足国内企业正常发展需要,防止外资通过投资股权高额固定回报等形式控制国内企业自主权。

  当然,为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考虑,决策层还可以出台更为严格的外汇管理条例,防止热钱大规模进出。在情况危急时,甚至可以参考亚洲金融危机后反经济疲软的积极货币政策:松动银根,热钱撤离多少,就向经济体补充多少,确保国内经济正常充足的流动性,防止股市、楼市再出现大波动,从而将搅局热钱的效应消弭于无形,真正发挥宏观政策维持经济社会稳定的作用。(李国旺)

抢 眼 新 闻

李荣融答国有股减持问题

布什看球记:喜形于色

张艺谋身价直逼一亿?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万

最值钱飞人:李宁or刘翔?

刘翔腿VS姚明手保额谁高

水皮实在没法再写什么了

"无理由退房"现京城楼市

慈善 成龙现身 郎朗助阵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