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该不该鼓励人人都"储金"?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日前表示,2008年我国黄金产量预计将达到300吨,从而超越南非,成为世界第一大产金国。“世界第一大产金国”的桂冠将戴在中国的头上;而黄金储备只占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总额的2.3%,占自身外汇储备的1.1%的事实,也摆在国人面前。

  百姓避险又增值

  早在2007年底,上海黄金交易所就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在国际上进口黄金,实现外汇储备下降,继而通过商业银行向国内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出售黄金,实现降低居民储蓄率,增加投资品种。如果该想法在当时就已实现,国内投资者将尽享今年金价上涨的盛宴。

  众多经济学家、外汇和黄金领域的专家先后提出藏金于民的建议,所谓藏金于民,是指在增加官方储备的同时,开启民间的黄金投资和黄金消费,人人购买黄金,家家储备黄金。增加资产配置安全系数,抵御通货膨胀风险的同时,捍卫国家金融安全,抵御金融危机,变相支持藏汇于民。

  黄金自古以来就是规避通货膨胀最好的工具,具有商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在国际市场上是“硬通货”,购买力相对稳定,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金价同步上涨。另一方面,在通货紧缩时,金价不会下跌,因为历史上每逢政治和金融局势的动荡就出现抢购黄金的浪潮。目前,中国式的通货膨胀已经真实地发生在我们周围,黄金是个人资产保值、抵抗通货膨胀风险的最佳储备。一方面,避免通货膨胀,规避家庭投资风险;另一方面,黄金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长期投资回报较高。

  投资分析师张卫星为老百姓算了笔账: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黄金的价格是1克七八十元;与那个年代相比,我国物价上涨是惊人的,比如,现在房价涨了超过100倍甚至1000倍,最基础的像蔬菜、农产品涨幅也在10倍以上,而黄金价格仅上涨2倍多,是上涨幅度最低的,这说明黄金的投资价值最高,却被严重低估了。他认为黄金的价格至少会涨到2200美元/盎司以上,对应人民币的价格应该在500―600元/克,还有两倍上涨空间。

 

抢 眼 新 闻

李荣融答国有股减持问题

布什看球记:喜形于色

张艺谋身价直逼一亿?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万

最值钱飞人:李宁or刘翔?

刘翔腿VS姚明手保额谁高

水皮实在没法再写什么了

"无理由退房"现京城楼市

慈善 成龙现身 郎朗助阵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