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险资金投资谨慎趋势不改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保险资金的动向颇受市场关注:“保监会澄清‘敦促保险公司减持A股’报道不实”、“保险公司已上报股市投资详情”等消息相继见诸报端。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股市低迷形势尚未发生逆转,保险资金的投资仍趋谨慎,固定收益类投资将主导下半年,在股市投资方面,保险公司更可能将仓位的调整幅度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

  权益类投资浮盈接近枯竭

  保险公司对于投资的谨慎,只是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国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武建刚表示,目前看来,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的浮盈已经接近枯竭,固定收益类投资将主导下半年。

  武建刚说,经过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大幅调整以及保险公司出售部分权益类资产,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幅度较大,而固定收益投资占比大幅上升。由于上述原因,相应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也接近枯竭,而随着债券类资产占比的大幅上升,同时债券收益率及利率均处于较高水平,该类资产将主导下半年行业投资收益。

  从公司来看,在一季度末,就已经有多家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浮盈消耗殆尽,而部分保险公司在一季度减持力度有限,其受股市下跌的影响将更为巨大。从数据来看,如果公司一季度证券尚未减持,则截至2008年7月31日平安、太保、人寿前十大证券浮盈的合计数将出现负数。

  同时,由于股票市场持续震荡,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投资比重逐渐上升。武建刚预计,这种震荡的状态将伴随整个2008年至2009年,由于2008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释放部分权益类投资浮盈,如前所述此类浮盈已接近枯竭,2009年上半年在此震荡状态未有改观的情况下,权益类投资收益依然不够乐观,而随着债券比重的逐渐上升,但由于债券收益率较低,因此其对投资收益的拉动作用较为有限。

  而根据国信宏观小组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测,我国GDP增速预计最快2009年内见底,按此推测,预计最快2009年下半年股市将会反转,从而股票投资收益2009年下半年将会增加。

抢 眼 新 闻

听李嘉诚说句肺腑言

奥运后我国经济何去何从?

越有钱越抠的巨富体育明星

10公斤奥运金币限量发行

男子掘出11世纪黑钻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国皇室

袁隆平再创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熊市到了最疯狂的时候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