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写字楼"梦之队"静候梦醒时分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在北京亚奥商圈,聚集了大约50个在售和在租的写字楼项目,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在宣传、销售时都不约而同地打起了“奥运牌”,不遗余力地打造“奥运经济圈”概念。

  自2003年起,借助“奥运概念”,亚奥区域市场得以盘活,这里的写字楼市场也逐渐活跃了起来,一些商务项目的出租率达到了100%,这个数字甚至超过CBD、中关村和金融街等老牌商务热点区域,成为响当当的写字楼“梦之队”,在这份热门名单上云集了包括北辰时代大厦、世奥国际中心、北辰首作、房地置业大厦、马哥孛罗大厦在内的诸多大牌。

  不过,随着奥运会的到来,这些离奥运场馆很近的写字楼是不是真的得到了实惠?在奥运会离他们远去后,“奥运牌”又该何去何从?

  理想阳光策略推广部总监赵晓初表示,客户是非常理性的,不会因为有奥运会,就一定搬去奥运村,还是要根据自身所经营的圈子来考虑选址,不会因为奥运就盲目选择。其实,亚奥商圈写字楼问题,一直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业界普遍认为,这一区域写字楼放量过大,过于集中,导致市场饱和,难以消化。中国指数研究数据信息中心分析师郑丽娟认为,亚奥片区多数写字楼走的是中高端路线,但从他们统计的数据来看,亚奥区域主要租户还是中小企业,主要是以服务型公司、IT公司和小型投资企业为主,面积需求较小且对办公环境的要求不高,以租赁或购买乙级写字楼甚至是商住两用楼为主。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广告公司、传媒公司在08年上半年对亚奥板块关注越来越多,但都不足以形成大规模企业集群和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对于奥运村、亚运村这区域的写字楼,奥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北京新地时空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卫平认为,对北辰时代大厦而言,它成为了亚运村里面标志性的建筑,确实接受的租约也比较多。但总体来说认为,由于奥运会的举办,大家对奥运村和亚运村项目有一定的聚焦,但对于写字楼而言直接带来的现实价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事实上,该区域一些项目几乎没尝到多少奥运‘蛋糕’的甜头。”

  受奥运会影响,亚奥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随着奥运中心区域的建设,写字楼市场得以不断发展,奥运场馆周边的写字楼,比如洛克时代,走的都是高端路线。不过在冯卫平看来,“北京写字楼已经供过于求。”中国指数研究数据信息中心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写字楼销售上从量来看,在08年已经大幅度下降,2007年每月销售量约19万平米,到2008年每月消化量已滑至约10万平米。邓丽娟表示,“去年几乎每个月都有整栋的销售,而今年整售不是每月都有。”

  虽然,在2008年上半年广告公司、传媒公司对亚奥板块的关注越来越多,但是,这些企业是准备在亚奥商圈常驻,还是在奥运结束后搬回原来区域,现在都是一个未知数。奥运后应当如何经营,已经成为亚奥商圈写字楼面临的一大难题。

  亚奥商圈写字楼一直都是以散售为主,购买公司主要是自住、自用为主,与CBD、金融街有一定差距。“现在亚运村与奥运村,这里要形成商圈,不光是开发商的问题,必须要总体考虑。”对亚奥商圈奥运后的发展冯卫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写字楼有扎堆效应,如果能吸引几个国内领头的体育用品公司或者国际体育用品公司,往往可以带动一大片,因为也有产业链。如上海的期货大厦,很多期货公司在那办公,期货大厦作为专业交易市场,能够容易把这些公司和人吸引在一起。”亚运村、奥运村会做综合性、地区性的赛事,这些场馆的经营,在体育活动时,尤其是专项的体育活动,吸引的赞助商越来越多,中间就需要整合资源,如果把运动赛事和体育用品经营联合起来考虑,这有可能形成独特的一个区域,“就是这个区域专门从事国内国际体育用品的开发、经营、展示、销售,包括投资,这方面的功能,这个行业可能就有一定的活力。”

抢 眼 新 闻

听李嘉诚说句肺腑言

奥运后我国经济何去何从?

越有钱越抠的巨富体育明星

10公斤奥运金币限量发行

男子掘出11世纪黑钻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国皇室

袁隆平再创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熊市到了最疯狂的时候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