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龙爪数目辨"花钱"年代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光绪八年(即1882年)吉林机器官局监造

  本期专家:广东省钱币学会草芳

  读者:请帮我鉴定这两枚"吉林机器官局"是否真品,价值如何。图一的直径为45.1mm,厚度为2.4mm,重量为30g;图二的直径为45.1mm,厚度为2.44mm,重量为31g。

  鉴定:图一(见左图)是"光绪八年(即1882年)吉林机器官局监造",图二(见上图)为"光绪十年(即1884年)吉林机器官局监造",背面均有"厂平壹两"四字。据传当时吉林将军上奏朝廷表示吉林省现钱短缺,只有仿照制钱式样铸造银钱才能解决现钱短缺的问题。1884年由吉林机器官局(即兵工厂)铸造了厂平一两、七钱、半两、三钱、一钱5种面值的足色银元。行内一般称这套银币为"中国第一套机制银币",非常珍稀。但资料并无记载"光绪八年吉林机器官局监造",也有该币为民国臆造币的说法。

  "厂平"是吉林省使用的银两衡量标准,约为35.86克;"库平"是清政府使用的统一衡量标准,约为37.3克。此外还有"关平"。

  图二的正反面光亮度反差较大,与真品有细微出入,初步判断应该不是真品,但进一步判断要参考实物。

  读者:该币直径为45.2mm,厚度为2.64mm,重量为30g,请帮我鉴定一下。

  鉴定:该币是广东"寿字币"(见上图),是广东钱局专门为慈禧太后六十大寿铸造的作为贺礼的贺寿银币,其真品极少,假品极多。该币从图片看与真品差别不是太大,但龙纹的工艺不够精致,因此存疑。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一下该枚咸丰重宝(见上图),宝苏,当三十,直径为46mm,重量为30g。是不是母钱?

  鉴定:从版别看,该币的确有可能是试铸币,但其制作精美度不高,因此初步判断可能性不大。宝苏局(即江苏钱局)当时发行的咸丰重宝试铸币有当二十、当三十、当四十、当五十共4种,各自有多个版别。如读者咨询的当三十就有4个版本。不过从参考资料可发现,读者该币与这4个版本均有差别,因此有可能不是真品。由于该批钱币与当时的币制有冲突,因此朝廷没有批准大量生产,只存世极少样币,甚为珍稀。

  读者:该枚(见上图)是币还是花钱?时代大概到什么时候?价值如何?

  鉴定:该枚是龙戏珠吊挂型花钱。从花钱表面包浆看较为古朴自然,因此可判断其年份到明末清初,而其龙纹是"五爪龙",是清代龙纹的重要标志,有别于明代的"四爪龙",因此可进一步判断是清初花钱。不过其题材一般,因此价值不是太高。

  判断花钱的价值,最重要的标准是其内涵,其次才是年份。如反映古代历史典故的有较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能对其进行解读,即可发掘其价值。一些内涵迷人、题材受热捧的花钱可能历代都有铸造,证明其题材没有时代局限性,更具有收藏价值。如"达摩一苇渡江"、"拷红"等题材就受收藏者的喜欢。

  现代没有再铸造花钱,因此业内也有把现代官方或权威部门发行的纪念章等同于旧时官炉花钱的说法。他们认为虽然现代思维、认识不同,但两者性质相似,特别两者都不是货币、无年份、无面值。

抢 眼 新 闻

听李嘉诚说句肺腑言

奥运后我国经济何去何从?

越有钱越抠的巨富体育明星

10公斤奥运金币限量发行

男子掘出11世纪黑钻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国皇室

袁隆平再创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熊市到了最疯狂的时候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