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美元持续贬值后出现反弹势头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记者许多明 金维

  过去近一年来,美国经济深受次贷危机等问题困扰,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降息,美元汇率出现持续下跌的走势。但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美元汇率明显反弹,欧元对美元比价已从最高点1比1.6以上跌至目前的1比1.5以下。

  受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挫的影响,8月22日纽约外汇市场尾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为1比1.4775,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1比1.4877。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仍面临严峻考验,但一些投资者也预期美国经济会逐渐摆脱困境,这是推动近来美元汇率反弹的主要因素。此外,投资者预计短期内美联储将停止降息,而欧洲中央银行则将停止加息,这也成为推动美元对欧元比价反弹的重要因素。 英国《金融时报》有报道援引高盛分析师菲奥娜?莱克的话说,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整体经济形势正在日趋稳定,虽然这种稳定的步调非常缓慢,但这正是本轮美元强势反弹的根本原因。

  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了1.9%。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主要得益于出口强劲以及消费支出增加。受美元贬值推动,第二季度美国出口增速为9.2%,高于第一季度的5.1%。

  与此同时,欧盟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则显示,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比前一季度下降0.2%,这是自199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欧元区经济首次环比出现负增长。同期,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环比下降0.5%,另两大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均下降了0.3%。

  除了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出现了有利于美元汇率反弹的迹象外,投资者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今后利率政策的不同预期也是推动美元对欧元比价走高的重要因素。

  从去年9月18日到今年4月30日,为避免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连续7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5.25%降至2.0%。但此后随着美国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美联储停止降息。目前,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最新一轮降息周期可能已经结束,今后短期内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而随着金融市场回稳和通胀压力上升,甚至不排除美联储加息的可能。

  在欧元区方面,从2005年12月份到去年6月份,欧洲央行为抑制通胀,先后8次加息,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2%提高到4%。此后,欧洲央行一直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这一相对较高的水平,并在今年7月份再次将欧元区主导利率提高到4.25%。

  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年初开始,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便一直低于欧元区主导利率,这是推动欧元对美元比价连创新高的重要因素。但鉴于目前欧元区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短期内欧洲央行将很难继续加息,而美联储则很难继续降息,因此美国和欧元区的利率政策更有利于美元对欧元比价走高。

  随着近来美元不断升值,其影响也逐步显现出来。其中最明显的表现是,美元升值压低了国际市场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粮食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以油价为例,美元升值抑制了市场投机炒作风潮,助推油价回落。目前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已跌至每桶114美元左右,与7月11日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的盘中历史最高纪录相比,跌幅超过20%。除原油外,美元升值还带动粮食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缓解通胀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关于未来美元汇率的走势,主要还是要看美欧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及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等因素。其中,如果美国经济逐渐好转,加上美联储相应的利率政策,美元汇率有望继续回升;反之,美元汇率的反弹势头也有可能受阻。

抢 眼 新 闻

听李嘉诚说句肺腑言

奥运后我国经济何去何从?

越有钱越抠的巨富体育明星

10公斤奥运金币限量发行

男子掘出11世纪黑钻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国皇室

袁隆平再创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熊市到了最疯狂的时候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