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全球化时代应对“美元挑战”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14: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长期以来,美元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美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这一趋势更加明显。美元既是全球重要的储备货币,同时也是国际市场上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美元汇率走势因而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挑战。

  通常而言,美元汇率波动主要会影响美国及其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产品的相对价格,从而影响它们之间的贸易往来。具体来说,当美元升值时,美国进口产品价格变得相对便宜,因此有利于美国贸易伙伴对其扩大出口;反之,当美元贬值时,美国出口产品价格变得相对便宜,因此有利于美国向其贸易伙伴扩大出口。随着美元汇率波动,美国及其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产品竞争力会出现此消彼长的变化。

  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贸易领域。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元汇率波动所造成的影响十分广泛,从“疯狂”上涨的油价到粮食危机乃至全球性通货膨胀,这一系列全球经济现象的背后,都可以找到美元贬值的影子。

  在国际市场上,美元是能源、粮食和其他许多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汇率如果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息或美国经济陷入困境而大幅下跌,将不可避免地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为例,当美元持续贬值时,一方面石油出口国会要求提高价格,以保证其石油出口收入的购买力不会因为美元贬值而受损,另一方面美元贬值还极大地刺激了市场投机炒作,结果是油价涨势日趋“疯狂”。

  日本《东京新闻》7月底曾发表文章说,虽然美国政府否认市场投机炒作推高了油价,但其目的是为了回避外界对美国金融政策的批评。该报认为,美国的金融政策导致了美元的贬值,这是造成投机盛行的根本原因。

  与此同时,由于美元贬值推高了能源、粮食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全球许多经济体目前均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份曾警告说,能源、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飙升加剧了通胀压力,这一点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需要引起警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将达到3.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将达到9.1%,均高于该组织此前的预测。

  关于美元汇率波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约翰?康诺利曾有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此后,美国其他一些人士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一论点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在美联储持续降息导致美元汇率不断走低时,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认为,美国不能对美元贬值的后果视而不见,如果美国滥用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为解决自身经济问题而肆意求助于货币政策调整,比如为摆脱住房市场危机而不惜放纵通胀,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毫无疑问,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美元依然是美国的货币,但美国金融政策和美元汇率波动引发的全球性经济挑战却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经济体都必须面对的。正因为如此,在今年上半年美元贬值引发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和全球性通胀压力加大后,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呼吁,美国应采取更加稳妥的金融政策,防止美元持续贬值,以避免对其他经济体造成严重冲击。

  过去近一年来,美国经济深受次贷危机等问题困扰,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降息,美元汇率出现持续下跌的走势。但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美元汇率明显反弹,欧元对美元比价已从最高点1比1.6以上跌至目前的1比1.5以下。

  受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挫的影响,8月22日纽约外汇市场尾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为1比1.4775,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1比1.4877。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仍面临严峻考验,但一些投资者也预期美国经济会逐渐摆脱困境,这是推动近来美元汇率反弹的主要因素。此外,投资者预计短期内美联储将停止降息,而欧洲中央银行则将停止加息,这也成为推动美元对欧元比价反弹的重要因素。

  1999年1月4日,欧元区国家单一货币欧元正式在世界各地挂牌交易。当天,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为1比1.1806。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态势不如美国强劲,新生的欧元在同美元的较量中暂时处于弱势。当年1月29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至1比1.1345,比欧洲中央银行参考价以及欧元面世首日收盘价分别下跌了2.7%和4%。

抢 眼 新 闻

听李嘉诚说句肺腑言

奥运后我国经济何去何从?

越有钱越抠的巨富体育明星

10公斤奥运金币限量发行

男子掘出11世纪黑钻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国皇室

袁隆平再创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熊市到了最疯狂的时候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