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后奥运行情:经济如何"换挡"决定大势走向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题:挖掘体育商机 关注奥运经济

  随着奥运火炬的熄灭,A股市场又将回到没有奥运的日子。我们认为后奥运行情中的关注焦点在于经济增长、经济政策和投资信心三个方面,其中以经济增长为基础的投资信心是市场的核心动力,而市场政策的调控空间和力度却较为有限。

  "限供"对信心恢复作用有限

  "大小非"解禁办法调整以及融资门槛提高等政策信号近期频显,显然A股市场的低迷使得管理层再度回到限制股票供应的老路上,希望通过限制股票供应来稳定投资信心。然而,从历史以来的经验看,限制股票供应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成效并不显著。

  首先,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分红比例上调至30%的征求意见看,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吸引长期投资者是稳定市场的政策初衷。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上市公司再融资表明企业急需发展资金,如果此时政策强制其分红无异于制约其发展后劲,同时分红还需要缴纳所得税,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笔税收支出。而后期的再融资又会面临被承销商再收费用的盘剥,显然是增加了市场内资金的外流和耗损。

  其次,"大小非"解禁办法的调整并不改变股票供应规模。管理层也一再强调不是限制减持,只是通过减持办法的调整改变股票投资者的持有结构,以解决流动性和定价合理性问题。这项政策预期可能会减缓"大小非"短期抢减压力,但不改变减持的规模,更不改变"大小非"持有者对投资机会成本和投资风险评估的判断。因此,笔者认为上述市场政策信号所传达的"限供"预期对投资者信心恢复作用有限。

  值得关注的经济政策

  奥运会后最重要的关注点是政府工作重点将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逆向走势的情况下,经济政策导向已经发生变化,但由于奥运维稳期间各项政策的实施步骤还没有正式启动,前期相关部门的"三定"落实为未来工作的实施理顺了职能关系,因此奥运会后经济政策的落实将进入实质阶段。

  笔者对经济政策的预期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税制调整,灵活财政政策给税收调整带来较大的空间,税收下调将提高消费需求力度,并改善企业经营压力,从而缓解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担忧。二是信贷放松,在出口放缓和消费增长不足的情况下,增加投资成为保证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信贷放松对刺激投资具有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而由投资增长连锁反应带来的是需求和消费的稳定增长,因此对消费品和投资品的需求会回升。三是经济转型的政策导向,经过此轮通胀尽管经济面临重重压力,但政府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决心有增无减,相关的政策预期也日益强烈,这对未来国内产业经济的发展格局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其实现方式一方面是通过政府主导下的产业整合来实现,另一方面是通过产业政策调整由企业通过自由竞争来实现优胜劣汰。综合三个方面,刺激需求回升和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是经济政策的两大出发点,也是未来A股市场需要关注的焦点。

  信心来源于真实增长

  维稳的根本目的是稳定信心,而投资信心主要来源于对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本周半年报业绩公布进入收官期,整体业绩增长可望在30%左右,尽管表现依然不差,但环比增幅的下降仍使投资者心存疑虑。此外,由于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揭示出成本上升和需求增长乏力的信号,使得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面临严峻的经营压力。基于对上市公司业绩真实增长不明朗的担忧,投资信心的不足是在情理之中的。笔者认为这种情绪将延续到8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后。由于7月份经济数据环比存在因成品油和电价调整引起的不可比性变化,因此8月份的经济数据具有相对可比性。市场将依据8月份经济数据所透露出来的成本压力(PPI是否见顶回落),以及需求是否持续上升(投资和消费是否持续增长)。如果8月份通胀出现整体回落的话(PPI和CPI双双回落),此时出台刺激需求的经济政策则将被视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有力手段,对改善投资信心具有显著的作用。因此,投资者还须在后奥运行情中关注消费品和投资品的需求力度,同时等待产业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

抢 眼 新 闻

全球美女级十亿美元富豪

北京奥运献给世界的9宝藏

布什单方面挑中"准女婿"

小贝这一脚=25万美元

中国少年因炒股被剑桥录取

萨达姆豪宅曝光 令人乍舌

政策暖风开辟后奥运之旅?

对克莱斯勒300C说再见

下半年或将继续震荡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