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银行:人均净利拔头筹 解禁股9月流通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09: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人均实现利润居第一

    “北京银行有两个第一是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它们充分说明北京银行经营指标盈利能力值得依赖,可以说是最值得股东依赖的上市银行。”赛诺经典总经理、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博士曹文指着手中的一份表格说(如下图)。这份表格将已公布中报上市银行关键经营指标作了一个统计,“北京银行人均实现净利润58万元,稳夺头把交椅;而其成本收入比却是最低的,只有21.33%,较上年降低3.70个百分点,而其他银行这一项指标都在30%左右。这充分说明北京银行成本控制的能力。”

    2008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7.61亿元,同比增长81.92%;实现净利润为29.02亿元,同比增长121.48%。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

    天相投资分析师石磊、王逸峰、陈志华认为,推动北京银行业绩增长的因素有:资产规模扩张、资产机构调整、净利差扩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长;费用管理成效显著以及所得税率的下降。

    “实实在在做业绩。”董事长阎冰竹表示,做实经营业绩是公司发展的基础。他同时称,北京银行正在致力于综合业务布局,“我们是四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提出参股保险试点的银行,保监会正在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进行研究。同时在积极筹建基金公司,努力形成以商业银行为中心、兼顾保险和资产管理的综合业务布局。”

  资产质量上升

    截至2008年6月30日,该行总资产达3633.53亿元,存款总额达2812.55亿元。北京银行贷款总额为1761.0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02%;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9%以上,客户数增幅在32%以上,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在北京地区市场份额占比在13%以上,较年初提高0.5个百分点,位列上市银行第一。

    在信贷业务领域,北京银行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领域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先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优化中小企业贷款管理和营销模式。

    “北京银行中小企业客户主要是在北京,北京的中小企业一般是科技型及服务型为主,现在所说的中小企业资金困境并不影响北京银行。”董秘杨书剑特别强调说。

    上半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为30.56亿元,比年初下降1.8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较上年下降32BP。拨备覆盖率为140.92%,较上年提高21.04个百分点。房地产和住房贷款占比下降。“资产质量在显著上升”。

    “6月末,公司的不良实现双降,不良率降低了32个基点至1.74%,不良余额减少了1.84亿元。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公司的关注类及关注类以下所有类别,加上逾期贷款的比重都有所下降,同时关注类及关注类以下各级别的余额也是下降的。不良余额的下降则体现了公司此前偏向大客户、偏向奥运相关基建项目贷款(含有政府的隐性担保)的贷款投向在经济下行中具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范坤祥如是说。

  关注解禁股流通

    按照最新的收盘价计算,北京银行2008年P/E为10.3倍,P/B为1.9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结合绝对估值法,我们给予公司11.17元的目标价,相对于目前股价约有15%的空间。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008年9月,公司因IPO之后满一年,将有占目前总股本约44%的股份解禁,这可能会对公司的股价构成短期的不利影响,海通证券提示关注大量限售股解禁带来的风险和投资机会,目前依然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跨区经营稳步推进”。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罗景认为,北京银行净息差下半年有望继续维持现有水平。维持“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息差扩大、税率下降推动盈利增长,拨备计提较多拉低业绩。”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分析认为,北京银行资产结构调整有效,净息差升至3%,有效税率仅为21.4%。资产质量稳步改善,拨备计提谨慎而充沛。维持“增持”评级。

抢 眼 新 闻

巴菲特看中的那只A股

潘石屹:9月房地产全面提价

法国现代海盗洗劫豪华游艇

22家公司计划分红约78亿

油价近期会不会再上涨?

小户型已成“旧爱”

奥运中闪耀的"中国制造"

最传奇的"创业青年"史玉柱

女物理学家16年成福布斯前10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