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省市厉兵秣马发行集合债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政府出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七省市厉兵秣马发行集合债

    见习记者 范彪

    本报讯 融资难的中小企业又看到了一丝曙光。据悉,包括四川、重庆、辽宁等在内的七省市,正在筹备发行集合债。

    作为为数不多的参与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的上市公司,大橡塑近日披露,拟申报发行“2008中国中小企业(大连)集合债券”,拟发行总额5000万元,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目前来说,辽宁省还没有别的上市公司参与。”大橡塑证券事务代表史义凯表示。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参与中小企业集合债并不划算,因为有担保费等费用,而上市公司参与银行贷款大多不需要花担保费用”,远望谷证券事务代表车斌认为,中小企业集合债对非上市公司而言可能更划算。此外,政府在政策上可能也更倾向于非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相对要多一些。“中小企业集合债是政府主导,由相关部门推荐。远望谷去年曾参加深圳市组织的中小企业集合债,不过今年远望谷并没参与。”车斌介绍。

    为何大橡塑对中小企业集合债如此钟情呢?史义凯表示,公司目前有这方面的资金需求,而且听说政府有政策优惠。他还透露,5000万发债额度并没有达到上限,因为债券到期得还本付息,所以在额度上有所考虑。

    从目前来看,此次七省市发集合债能否顺利进行是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问题。虽然深圳和北京已有成功发售中小企业集合债的经验,不过,其余五省市的情况可能与深圳、北京有所不同。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指导局有关人士就对记者表示,重庆的企业数量、规模和深圳都有差距,而且以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现实情况也印证了上述人士的猜测。记者看到,重庆中小企业网在6月16日就已经挂出了《征集重庆市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企业的通知》,而此次集合债征集的截止日期是2008年9月30日,从挂出通知至今,已经两个多月了。

    不过,目前来看结果似乎并不理想。“截至目前只有10来家企业申报,而且主要是一些水泥厂、建材厂。”上述人士介绍,在参与申报企业数量方面,此次重庆发集合债要求是20家公司参与,而目前申报的这10多家里面可能还有些不合格,因为在参与申报企业质量方面,相关文件中期望的是“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水泥厂、建材厂可能与此有些差距。上述人士对企业参与数量少的原因分析认为,一是重庆企业数量相对有限,二是集合债对参与企业所设的条件要求高。“如果参与企业太少,就会导致融资费用高企。”上述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抢 眼 新 闻

巴菲特看中的那只A股

潘石屹:9月房地产全面提价

法国现代海盗洗劫豪华游艇

22家公司计划分红约78亿

油价近期会不会再上涨?

小户型已成“旧爱”

奥运中闪耀的"中国制造"

最传奇的"创业青年"史玉柱

女物理学家16年成福布斯前10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