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票继续担任8月资金回笼主力军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目前已实现净回笼资金660亿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央行昨日通过公开市场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以及2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协议。截至本周二,8月份央行央票累计向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60亿。

  8月已实现净回笼

    原本保持每月一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7月份停止后,在央行回笼工具中8月份继续“缺位”。面对下半年到期资金规模最高的8月份,在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向“一保一防”政策基调下,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担任起对冲到期资金的主要工具。

    据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发行的500亿1年期央票价格为96.1元,参考收益率为4.0583%,此外央行还以3.2%的利率发行了260亿28天期正回购协议。至此,央行8月份已经累计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4145亿,而8月份到期规模为3485亿,这意味在本月还剩下一个公开市场操作日的情况下,央行已经实现本月净回笼的操作力度,累计向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60亿。

  3年期央票继续停发

    自6月底停发的3年期央票至今尚未恢复发行。据记者了解,虽然在银行间资金面充裕的环境下,市场对3年央票的需求也逐步扩大,其市场收益率水平已经回到停发前的4.56%以下,但目前3年期央票的发行仍然未能重启。

    申万研究所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屈庆认为,考虑到8月份是今年下半年到期资金规模最高的一个月,而未来几个月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并不大,央行的回笼压力较为轻松,如果本周3年央票继续停发,那么年内3年央票再次发行的可能性也不大。而受此影响,缺乏一级市场的定标,二级市场3年央票利率可能继续下行。但如果本周重新发行3年期央票,那么就意味着3年央票将会持续发行,那么短端收益率可能会回到3年期央票停发时的水平。

  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可能

    由于下半年到期资金量较小,再加上外部资金存在集中流出的可能性,目前市场上甚至已经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在下半年下调的预期,受此影响,人民币互换利率应声下跌,并于上周末跌至3个月以来的新低,昨日大部分利率互换报价仍表现走低。

    东方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泽智表示,在热钱大量涌入的时候,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来吸纳过多的流动性,而现在有热钱外逃的迹象,那么顺理成章可以推测央行会通过下调准备金率来释放流动性。而目前的参考标准可能就是热钱是否真的大规模撤离,如果确实如此,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抢 眼 新 闻

巴菲特看中的那只A股

潘石屹:9月房地产全面提价

法国现代海盗洗劫豪华游艇

22家公司计划分红约78亿

油价近期会不会再上涨?

小户型已成“旧爱”

奥运中闪耀的"中国制造"

最传奇的"创业青年"史玉柱

女物理学家16年成福布斯前10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