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将引入合格投资者机制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秦利

    本报讯 股指期货推出至少还需要过两关。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在考虑制定两个新的资格认证――合规股指期货投资者资格认证和期货公司IT资格认证。

    据称,新增的两项认证使得业内对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越发不可捉摸。因为,“具体的指标还在考虑阶段,什么时候颁布还不清楚。”一业内人士分析。

    据记者了解,上周中金所负责人一行到深圳进行了调研,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向期货公司征求引入“合格股指期货投资者制度”的意见。据接近高层的北京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南航权证事件使监管层对推出金融衍生品等新产品更加谨慎,监管层想通过引入“合格股指期货投资者制度”来限定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者的范围,减少风险。

    据了解,监管层考虑的指标包括对个人资产额的规定、是否参与过商品期货投资、是否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等。

    “其中的指标之一是,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需要一次性存入期货保证金100万元。”上海一期货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据消息人士透露,业内流传的另一种说法是,监管层有可能对“合格投资者”的年收入作出规定,比如个人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超过20万元等。“具体指标是多少现在还没有确定,但可以肯定门槛将相当高。”上述北京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合格投资者”制度早在金融领域施行了,比如信托业就已引入了相关规定。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合格的个人投资者应当符合三项条件之一:个人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超过20万元,或者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超过30万元,且能提供收入证明;在认购信托计划时,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超过100万元,且能提供财产证明;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

    除了对合格投资者资产进行规定以外,从事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可能还需要具备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投资经验。上述上海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开设股指期货交易账户未来可能需要有三个月的股指仿真交易经验,同时也需要有商品期货操作经验。

    据记者了解,这个规定若实施也将使很多人无缘参与股指期货。由于股指期货迟迟未推出,目前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热情已大大降低。“现在还有交易的账户比例不到20%。”一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而对于参与股指期货需要多长时间的商品期货交易经验,仍没有明确规定。

    除了拟引入合格投资者机制外,期货公司IT技术是否过关也将成为一个硬指标。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可能会对期货公司的IT技术进行检查,只有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才能开展股指期货经纪业务。

抢 眼 新 闻

福布斯女性百强 4位中国人

巴菲特最会赚 解投资难题

全球化对中国A股影响几何?

去迪拜赚钱吧!

陈水扁洗钱足迹遍布四大洲

高物价带动高消费?

楼盘齐促销 迎"金9银10"?

发改委将破解"大小非"难题

国务院解读价格形势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