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亿落差使飞人身陷功利困境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8月18日上午,刘翔宣布退出奥运会110米栏预赛时,鸟巢近十万现场观众和数以亿计电视观众的失望可想而知。相对于普通人对刘翔退赛的议论,邀请刘翔做代言人的十多家企业所考虑的事情要复杂得多:这些出价从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押注刘翔的企业,面临的是自己投入的真金白银如何收回的现实问题。此前,赞助商们自然考虑到了风险,但是恐怕大多数人都没想到刘翔会以这种方式离开比赛。这一事件给代言品牌带来的影响,短期之内依然难以估量。

  无形价值不复以往

  在雅典奥运会后短短四年时间,刘翔的身价上涨了40倍。2007年,刘翔代言的商业品牌多达14个,2008年更是多达16个,面对如此之多的商业代言,让人不能不怀疑,这是否会影响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和比赛?

  对于刘翔的无形价值,在退赛当天,各种关于他退赛原因的说法和看法就充斥着媒体,跟赛前一边倒地支持他形成鲜明对比。有说刘翔是不堪压力而放弃比赛;有说刘翔过多参加各种活动,疏于训练,状态不好而放弃比赛;甚至有说法认为刘翔在5月份受伤就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正常训练造成的。真正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无风不起浪,有这么多不同的说辞,至少说明人们对于刘翔“伤退”是有质疑的――这当然是对刘翔无形价值的损害。

  10亿元身价落差?

  经济学家张五常在自己博客上写了一篇名为《刘翔胜败十亿之差》的文章,“十亿”虽是张五常个人的粗略估算,胜败也不应该完全作为衡量刘翔价值的标准,但是连比都没比的刘翔,身价下降应该是没有疑问的。

  “退赛”事件中,一个争论的热点是,刘翔真的是伤势严重到无法走路,还是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退缩?如果真是伤势过重,为什么直到比赛时才说?在现如今的医疗科技条件下、对刘翔这样的重点运动员,伤势怎么会如此出人意料?刘翔退赛当然有他自身的问题,但是这种不正确的体育观带给他的压力和商业干扰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福布斯》2008中国名人榜上,刘翔以16320万元的收入名列榜单综合排名第二位,其一级代言的身价大约在14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因为很多赞助商跟刘翔的合约都签到了明年,所以今年刘翔的收入和身价应该不会有明显变化。北京奥运会对刘翔身价的影响估计要到明年才会显现出来。综合他的负面影响,估计明年刘翔的身价会下降到500万元到800万元。

  如果刘翔没有放弃比赛,如果他就算走也走完那110米,他将成为一个值得全世界尊敬的伟大运动员。毫无疑问,那时的刘翔不论是有形价值还是无形价值都绝对会得到巨大的提升。(李文)

抢 眼 新 闻

福布斯女性百强 4位中国人

巴菲特最会赚 解投资难题

全球化对中国A股影响几何?

去迪拜赚钱吧!

陈水扁洗钱足迹遍布四大洲

高物价带动高消费?

楼盘齐促销 迎"金9银10"?

发改委将破解"大小非"难题

国务院解读价格形势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