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一轮投资拉动点在哪里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奥运会之前,虽然次级债券风波已经席卷了所有的海外市场,但我们的宏观经济似乎还在强劲的上扬通道内,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CPI一直高位运行,PPI反复创新高,加息传言不绝于耳。

  但是奥运会之后,似乎所有的分析和评论都开始看淡国内宏观经济的长期走势。除了债券市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收益率跌幅之外,各方面的数据也印证着这一趋势。继7月份CPI同比增幅回落至6.3%后,市场预测8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将会大幅度回落到5.5%以下。周一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4,与上月持平,并已连续两个月位于50下方。如果8月份PPI同比增幅数据也开始回落,那么宏观经济的前景将会被进一步看淡。

  如果把GDP的构成拆分为投资+消费+净出口的话,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未来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还有谁可以依靠。我们的消费还远远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对GDP的增长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宏观经济的走弱之后,国内的消费需求的拉动更难指望。次级债券席卷全球之后,发达国家的需求已经开始衰落。人民币币值的增长进一步打击了出口的增速。作为拉动GDP增长的发动机,净出口近期可能难以胜任。那么剩下的,我们只能更多的依赖投资这一驾马车了。

  奥运会之前,国内外的投资者都看好奥运会因素对投资的拉动作用。那么奥运会之后呢?我们靠什么去刺激投资的增长?相信专家学者们也很清楚,所以当下最热门的议题便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从宽”、“财税激励计划”……但这一切政策,都需要一个指向的重点。那么,新一轮的投资拉动点又在哪里呢?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