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金单边牛市辉煌已过 谈论熊市为时尚早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国际期金价格经历了自2001年黄金牛市以来的最大一次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价格从7月15日的高点987.6美元跌至北京时间8月12日电子盘中的低点804.6美元。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下跌了183美元,跌幅接近20%。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大家还憧憬着金价能够重上1000美元,继续牛市的风采。是什么原因打压其价格,使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罕见的巨大跌幅呢,下面我们从影响金价的几个因素来。

  首先是美元,美元指数在近一个月的走势让投资者和专家们瞠目结舌。最近连续的8根阳线(日K线)拉动美元指数轻松突破了4个多月以来的整理区间。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指数极有可能在近期靠近去年年底的盘整区间,77的重要整数关口一旦被有效突破,美元在后市将直接挑战次贷危机爆发前的高点。当然,美元并不会凭空走强,虽然保尔森称美金融市场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但在华尔街,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弱势美元的政策对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没有好处。而政府和联储的一系列救市政策出台后,美国部分经济数据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好转。而在欧洲,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去年8月爆发的次贷危机,在经历了一年后开始对欧洲经济造成破坏。在上周四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的会议上,特里谢对今年下半年欧洲经济的发展深感忧虑,并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可以这样说,本轮的美元上涨并不见得是由于美国经济多么强势,而很可能是欧洲经济的疲软所致。大部分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已经见到了底部,而次贷危机对欧洲的打击才刚刚开始。如果这样理解的话,美元在后市将继续上涨。

  其次是原油市场,其实黄金、原油和美元三者之间存在着很强的联系。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原油期货的价格开始理性回归,从最高的147美元到目前的115美元左右,跌幅超过了20%。美元的加速上涨和全球经济放缓对原油需求的担忧,是油价下跌的两个最主要的原因。近30年的历史表明,石油新增消费是影响油价的核心因素,而石油消费量的减少无疑会对国际油价产生重大的利空。原油的深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黄金价格的快速回落。二者的价格在最近一个月中的联动性极强,预计在外界条件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油价将继续影响近期金价的走势。

  美国股市在近期的走稳,削减了黄金作为对冲资产的吸引力。道琼斯指数在上周有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0点,而纽约期金在这两天中的跌幅分别是20.5美元和17.5美元。从历史规律来看,股市与金价之间呈现的是负相关关系。美国政府的救市政策稳定了股市,也间接给了最近疲软的金价以沉重的打击。

  最后是近期国际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除了黄金和原油外,工业品、金属和农产品都在近期出现了大幅的回落。CRB商品指数从7月初的高点614.61到8月12日电子盘的低点506.82,跌幅也接近了20%。我们知道,前期金价上涨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美国乃至全球通胀压力的增大。而照现在的形式来看,原材料及商品价格的深跌,可能会对通胀有一定的缓解,也会削弱黄金作为抗通胀商品的保值作用。

  从以上因素的分析来看,我们认为金价单边上涨的行情可能已经不复存在,疲弱美元、强势原油以及高通胀等支撑其价格上涨的因素,都已经悄悄发生了改变。但这并不代表黄金牛市已经完结,美国的负实际利率是造成自从2001年以来的黄金市场大牛市的原因之一。从目前来看,即使美联储实施加息政策,其负利率也将在很长时间内仍然存在,而且在黄金市场中代表牛熊分界线的60周均线也仍在下方支撑着金价。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