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选名牌,不应成为政府部门的工作目标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8: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政府部门对产品的管理,主要表现在制定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并监督生产者执行,以此来保证企业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维护消费者利益。成功企业和知名品牌只能靠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努力获得,品牌增值只能从消费者的口碑和购买行为中体现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孙波表示,质检总局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总局职能调整的要求,将加强对名牌评价过程和结果的监督,而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他同时表示,坚持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培养我国知名品牌、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等仍将是质检总局的主要职责。

  质检总局2001年开始举办“中国名牌产品”评选,每年举办一次;并于2005年推出了“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评选。8年的时间里,质检总局一共表彰了1957个中国名牌产品和10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在这期间,围绕行政部门评选名牌的争议和质疑一直没有平息。

  早前有律师致函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停止当时还在进行的2008年度名牌评选活动。质检总局用实际行动停止了进行中的名牌评选活动,这是行政部门一次自发的纠正,其意义不容否认。但更重要的是,对国家质检总局的性质和职能进行反思和调整,才能举一反三,杜绝以后类似的评比活动发生。

  政府部门对产品的管理,主要表现在制定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并监督生产者执行,以此来保证企业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维护消费者利益。这是质检总局最基本、最核心的工作。至于评选名牌,从来不应成为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目标。成功企业和知名品牌只能靠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努力获得,品牌增值只能从消费者的口碑和购买行为中体现。

  纵观全世界,知名品牌如通用、微软、可口可乐、麦当劳等,都是通过多年苦心经营才逐渐获得消费者认可,从来没人给它们套上什么“美国名牌”或者“世界名牌”的称号。中国企业和品牌在国际竞争中还不算先进,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屈指可数,但一些品牌被人为地冠上“中国”的荣誉。这一方面是让企业不恰当地借了政府的光,另一方面则容易为政府的权力寻租预留下空间,使众多消费者和商家对此心存疑虑。

  早在199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除按法律规定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外,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举办的对企业的各种评比活动一律立即停止”;“今后,除按法律规定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外,不得再举办全国性或行业性的对企业的各种评比活动。”质检总局应正当行使管理监督的职能,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密切监督其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同时规限自身的作用领域,以防止行政权力被滥用,至于推荐和培养知名品牌等任务,更多的应在市场竞争中进行。为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那将是质检总局为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培养我国著名品牌、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所作出的最大贡献。(梁捷)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