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发布 杭州连续五年第一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昨天下午,《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杭州连续第五年排名第一。

  评价词这样写道:杭州并没有因为连年位列榜首而放缓步伐,“上有天堂,下有钱塘”的城市新立标正推动着“一城七中心”的产业建设新格局。

  已步入高成本生产道路的杭州,在依赖出口和技术模仿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以投资为驱动,启动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府的政策支持,从有限区域转而惠及全部高新技术产业,高新产业园开始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福布斯》同时发布的“最适合发展旅游业城市”子榜单上,杭州也以高分入选,位于广州之后,排名第二。

  高级人才指数从去年第21名上升到第3名

  此次评选对象为中国大陆625个城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分劳动力素质、高级人才、经营成本、市场规模、市场潜力、客运、货运、资本活力八个指标打分。

  其中,经营成本由劳动力成本、税收成本、能源价格、办公用地租金等小指标组成。

  从数据看,变化较大的是:杭州的高级人才指数从去年第21名上升到今年第3名,但资本活力指数从去年第2名下降到今年第21名。

  《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执行主编陈岚对此做了分析:这是杭州产业梯度转移的结果,比如杭州市中心经营成本比较高,企业就会抽出生产、加工等环节的资金,转移到周边小城市;当然,空间腾出后,“人脑加电脑”的高端产业就会抓住机会进驻杭州。

  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上面指数的变化。这对杭州来说未必不是好事,可以以此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杭州胜在环境、人才、资本和服务

  杭州为什么能再获殊荣?应邀出席发布会的杭州市市长蔡奇就此现场发言――

  杭州有一流的人居环境:一个城市首先“宜居”,才能“宜业”,环境是杭州最大的优势。

  杭州会一直致力于建设宜居城市,并把它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环境比GDP更重要的理念。

  杭州有优秀的创业人才:人才比项目更重要,引智比引资更迫切。

  马云之所以出在杭州,有多方面因素,但其中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因为杭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形成了鼓励和支持人才创业的浓厚氛围。

  人才引进方面,杭州今年重点之一就是“海外高端人才”,对带项目、带技术回国创业的给予100万元以上资助;杭州甚至鼓励硅谷人才“脚踩两条船”,研发放在硅谷,生产基地放在杭州。

  杭州有活跃的创投资本:杭州金融总量已超万亿,列全国城市第5位,但这还不够,杭州正在抓创业投资引导,下步还将筹建“钱江产业投资基金”和产权交易所,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王佳佳)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