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龙江打造中国粮食核心产区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9: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提起黑龙江,人们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中国大粮仓”。眼下,沃野无垠的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等粮食主产区,一派丰收在望景象,处处涌动着加快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立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局,围绕建成中国最大粮食核心产区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保障区的目标,制定了《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000亿斤以上,占全国规划粮食总产的1/10,为国家提供商品粮达到700亿斤以上。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表示,2007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793亿斤,粮食商品率高达74.3%,如果2008年气候不出现大的异常,粮食总产有望突破800亿斤,创历史新高。通过努力,全省粮食产量登上千亿斤大台阶是完全有可能的。据分析,黑龙江省粮食增产有着以下巨大潜力:

  首先,土地和水资源丰厚。现有耕地面积占全国的近1/10,土壤肥沃。

  其次,从大江大河大湖引水,投资成本低。

  其三,目前中低产田面积占1.04亿亩,如果全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能力将有大幅提高。

  其四,科技力量雄厚。有农业类科研院所31个,农业类大学2个,万名农民中拥有科技人员40名。

  其五,垦区粮食生产的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已接近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随着场县合作共建的深入开展,必将带来粮食生产上的飞跃。

  前不久,吉炳轩主持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快水利事业发展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扩大水田、旱涝保收田面积,确保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田。三江平原地区14处大中型灌区工程、尼尔基引嫩扩建工程、西部地区旱涝保收田和以大型喷灌设施为主的旱田节水灌溉工程、三江平原综合治理工程等,都和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息息相关,一定要抓紧、抓实、抓好。

  谈到粮食增产的措施,省长栗战书表示,以保护生态不开荒、内涵挖潜靠科技、优化结构保需求、规模经营增效益为原则,通过提高单产,达到大幅增产的目的。操作上从4个方面入手,首先加快农机化建设。在全省粮食主产县,重点配备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解决深松耕暄,建设土壤水库,提高种田标准。同时,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重点搞好东部“两江一湖”和西部尼尔基水库灌区建设,解决洪涝和干旱对农业的困扰。三是应用新品种。扩大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4大粮食作物的良种覆盖面,提高新品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四是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实施模式化和规范化栽培。目前正在总结水稻等4大粮食作物的高产栽培模式,预计明年大面积推广。

  如何把黑龙江由农业大省建设成农业强省,吉炳轩指出,要贯彻好中央的“三农”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传统农业一个基本的标志就是靠天收成,够吃就行。现代农业不仅仅是够吃就行,而且要把粮食作为商品、作为工业生产的原料,这就要求既要讲产量,还要讲质量,更要讲投入产出的比率和效益。中央提出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我们要加快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路子来,特别是在农副产品、畜牧产品的深度加工增值上狠下工夫,在发展绿色食品上狠下工夫,一定要形成规模,创出品牌。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