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卖出封基 保险资金上半年出手果断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200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持有人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以保险资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战略性减持封闭式基金;而开放式基金中个人投资者仍占据主流,散户化特征依然明显。

  险资战略性减持封基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持有封闭式基金的市值由去年底的779.28亿元骤降至今年6月底的224.71亿元,占比由2007年年报的33.65%降至2008年半年报的26.27%,降幅之大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报告期。

  今年上半年,减持成了保险资金主要的权益类投资策略。在不看好今年股市的大前提下,封闭式基金自然成为减持的对象。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各家保险公司减持的力度不一样,但普遍采取了卖出的策略。另外,封闭式基金分红也会导致保险持有封基市值减少,而股市下跌同样导致封闭式基金市值的自然缩水。”

  对此,财富证券基金分析师皮辉娟表示:“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趋势向下以及封闭式基金套利机会弱化的情况下,基金年报引发的分红行情是封闭式基金长期持有人战略性减持的最佳机会,一直崇尚稳健投资的保险资金自然不会错过机会。”

  除了保险公司,券商减持封基的意愿也十分强烈,其持有的市值由去年底的56.28亿元降至今年年中的6.37亿元。同期,QFII持有封基的市值也由46.19亿元降至15.29亿元。

  开放式基金散户化特征明显

  与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相比,开放式基金散户化特征依然十分明显。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个人持有比例分别为90.78%和90.55%,与去年底相比分别下降了1.5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但仍占据主流。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认为,纵观2004年以来国内股票方向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的变化可以发现,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基本一致,均在进入A股牛市的2006年开始上升。“但在机构投资者仅持有10%的股票方向基金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的空间依然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票方向基金净值下跌普遍超过三成,但大规模赎回潮并未出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开放式基金份额总规模为20790.34亿份,和去年底的21594.56亿份相比并未出现大幅下降。

  不过,任瞳表示:“股票方向基金目前的亏损虽然数额巨大,但实际上多为并未兑现的浮亏。如果市场继续下跌令基金投资者无法承受,那么出现的赎回将迫使管理人将浮亏兑现,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此外,如果市场回暖股指回升,管理人仍然将面对赎回潮的问题,尤其是在股指回升至多数持有人成本附近时。”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上半年大幅减持封闭式基金。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