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债基爆发性增长 投资尚需理性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已有24只债券型基金获批发行,而去年同期仅有2只。此外,今年以来已成立的16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额为613亿元,而去年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总份额仅61亿。

  与此同时,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起,基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市持续地净买入债券。

  弱势抗跌债基受青睐

  债券基金业绩大幅跑赢偏股型基金,在弱市凸显抗跌性,受到投资者青睐。

  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走势来看,债券基金的走势远远强于A股市场。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净值增长率排列靠前的基金也主要是债券型基金。二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9%,远高于偏股型基金的成绩。不难看出,当市场走势出现较大不确定性的时候,固定收益类基金在弱市中展现出低风险产品的稳健特征。

  其次,偏股型基金发行遭遇寒流,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偏债型基金维持基金规模,从而维持收益。二月份以来,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节节走低;此外,由于同期市场低迷,导致基金规模被动缩水,并且面临大规模赎回的压力,基金公司的利润面临大幅下降的危机,需要通过必要的手段维持目前的收益现状。

  另外,基金公司看淡未来市场,选择风险较小的债券进行投资有利于规避目前A股市场风险。由于CPI下半年可能逐级回落,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下降,加息预期的减弱和市场资金面的相对充裕,都将对债市走势向好形成支撑。

  追捧债基不能忽视风险

  受债基与股基业绩之间的对比影响,投资者容易出现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行为,一味追捧债券基金,很可能导致债券在短期内需求过多,收益被压缩,降低资金收益率。此外,债券在二级市场中仍受到利率预期的影响,价格产生波动,也有可能导致债券收益出现负值。债券基金受债市影响,也不能全身而退。

  从市场的角度看,与A股市场不一样,自6月20日恐慌性下跌后,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品种一直在缓慢反弹。自去年以来,债券指数连创新高,中长期收益率已经处于一个阶段性顶部,收益率回调随时都有可能。

  应注重资产配置

  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债券基金,从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角度来说,是值得也是很有必要的。债券型基金作为基本配置应该长期稳定于某种比例,这可以从个人所能承受的风险进行合理安排,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可以多配置,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者可以降低比例。如果申购目前的债券型基金,应该以合理调仓为度,避免出现不理性的投资,最终扰乱了正常的投资心态。投资者应该理解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特征,以规避风险为主,而不应该抱有不切实际的投资收益预期,从而打乱投资决策。

  从比例上看,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20%左右的债券型基金,而稳健防御型的投资者不妨将资产的70%配置债券型基金,尤其以纯债基金为主。从中短线具体品种看,可以关注超短债的债基,如嘉实超短债等。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