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旦加速下行 至少可迎一波中期反弹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证券  

【市场运行简况】

  沪综指在逼近历史高点2245点附近时有所反复,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收于2277点,微涨0.03%;深成指上涨0.81%,收于7473点。两市主板共成交389.9亿元,再次回到400亿元下方。涨跌家数比约为2.5:1。金融、石油等权重股表现弱于大盘,饮料板块受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消息刺激,位于涨幅榜前列。而基金重仓股再次居于跌幅榜前列。

  【市场趋势研判】

  近两个交易日,沪综指两次探至2245点上方止跌,但2245点的实质性支撑力度相对有限,只能给市场带来暂时的喘息。经历了股改和大型国企的纷纷登陆,目前的2245点与01年的2245点已不可相提并论,中期调整趋势并未因技术性反弹而改变,趋势运行仍有较长的时间惯性,不排除出现“底在底下”的可能。

  近阶段量能的持续低迷折射出“抄底太早、割肉太迟”的尴尬局面。从盘面上看,近几个交易日中石油和中石化、工行和建行盘中都出现大单托盘的迹象,但股价仍然下跌,反映出机构想买又不敢买的矛盾心理。倘若主流资金想建仓的话,往往会采取大单跳空几个价位通吃上方卖单的手法,很少会挂大买单等待被动成交。分时图上股价回调很少会击破均价线,盘面上也会同时出现外盘远大于内盘和股价大幅上扬的迹象。此外,许多个股累计最大跌幅在3/4左右,其中回补06年“股改缺口”的更不在少数。但股价结构调整尚不充分和强势股补跌不够彻底制约了市场超跌反弹的力度。目前两市2元股只有41家,破净个股的比例不足5%,茅台仍位于百元股之列,而998点时5元以下个股占比超过一半,破净个股更是超过200家,10元以上的高价股屈指可数。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A股并不具备筑底的市场条件。

  正如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黑的,熊市见底前的下跌往往是最残酷的。估值合理、管理层不断出台治市举措、个股累计跌幅巨大、通胀形势有所好转等内外因只是股指见底的必要条件,只有在散乱的筹码再度趋于集中、大小非充分换手和恐慌性抛盘达到顶点才会使股指真正见底。市场见底前的最后一跌往往也孕育着生机:套牢盘的忍耐达到极限,不计成本地进行抛售――股指由沿着5日均线缓慢下跌转变为加速下跌――补跌个股位于跌幅前列,市场估值创下历史新低――下跌过程中量能开始逐渐放大――部分板块开始与指数形成下跌背离,市场重现板块效应――主流资金在低位拿到充分的廉价筹码,完成筹码的转换――均线系统得以修复――市场底部探明。最近基金集中持仓个股纷纷开始放量破位下杀(如:西山煤电、苏宁电器、冠农股份等),最抗跌板块的补跌说明6124点以来的调整已经有点及面,进入加速赶底的阶段。随着系统性风险的急剧释放,市场已经开始逐渐进入长线建仓区域。只要我国经济顺利渡过转型期和修复期,市场向上的空间将数倍于向下的空间。

  【市场操作策略】

  “短期看空,中期看平、长期看多”的趋势正在明朗,短期内股指在中短期均线的反压下仍可能走低,因此仓位控制仍为首要因素。而一旦股指出现加速下行,市场至少可以迎来一波中期反弹,不妨采取“逢暴跌大买”的策略。

  【新股申购策略】

  代码 名称 发行日期 发行价格

  (元/股) 发行数量

  (万股) 网上发行(万股) 网下配售

  (万股)

  002273 水晶光电

  20080905 1670 1336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