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分仓市场争抢激烈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分仓一直是证券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因为基金公司不具备沪深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必须通过券商的交易席位才能交易。同时开放式基金规模很大,需要通过多家券商的交易席位同时进行交易,这就是所谓的“分仓”的由来。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低迷局面持续,散户交易量屡创新低,而基金的交易则因为稳定可期更加显得弥足珍贵。根据宏源证券统计,券商从基金公司获得的交易佣金收入也从去年上半年的24.84亿元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28.23亿元,同比上升13.65%。分析基金分仓数据可以看到,除了眷顾大股东,基金分仓的方向更趋向服务及研究能力。

  大股东仍受眷顾

  既然分仓收入稳定可期,那么参股基金公司的券商难免垂涎,表现在分仓数据上,就可以看出端倪来,根据天相统计,长城基金的交易分仓最大的佣金就产生于长城证券的席位上,共产生佣金1622万元,而长城证券就是该基金的股东。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上半年分仓最大的是兴业证券,其获得了669万的佣金收入。另外,光大保德信基金、招商基金也同样眷顾大股东。有的基金公司给大股东带去的佣金收入占大股东基金佣金收入的大头,如中邮创业基金上半年给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带来883万的佣金收入,几乎等于首创证券所有的分仓收入。

  不过,除去对大股东的眷顾,基金的分仓仍然呈现集中化的趋势,上半年前五位的基金分仓佣金量,就占所有佣金量的33%,前五位已经三分天下,中金、国信、中信等券商收入比去年增长较快。另外一些新兴的证券公司佣金增速惊人,如国金证券去年上半年基金分仓收入为5599.6万元,今年上半年同比上升了83.39%。

  研究、服务日渐被重视

  为什么新兴的证券公司能够获得基金公司的青睐?答案就是基金公司日益重视服务及研究能力。上半年,证券公司对基金公司分仓佣金的争夺日趋激烈,一些证券公司给销售人员争取分仓下达季度任务,若完不成任务,则有可能减奖金、换岗。另外,基金公司也将分仓与研究能力挂钩,有一些基金要求研究人员为证券公司分析师打分,而证券公司也会将此分数作为分析师季度考核的依据。另外,基金公司分仓的决定权也不再由市场部单独决定,而是按照研究团队的打分给予一定的权重,来选择合作的证券公司。这一点,从安信证券的基金分仓收入可以看出,自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加盟安信以来,安信证券的基金佣金收入从去年上半年的177.04万元,飙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009.6万元,排名跃升至第14位。

  而日趋细化的服务也成为基金分仓的拉力。据上海某位基金的研究人士透露,有些证券公司的销售人员对基金的服务落实到细节,除了定期提供报告给基金外,也有一些贴心服务,如股市大跌的时候,该证券公司每天为基金投研人员提供水果,名曰“开心果”服务。这也难怪这个公司分仓收入飞速增长了。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