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迭创新低 基金静观其变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股指再度快速下跌,并于本周五盘中创下了2199.36点新低。不过,对于不断创出的新低,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的基金却反应冷淡。在近两月不断降低仓位的行动后,基金们明显减缓了二级市场操作的步伐,大智慧topview统计显示,近5个交易日基金的累计买卖量均不超过200亿元,净买入量也仅为13亿元左右。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诸多强势股近期补跌,这显示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也开始加入杀跌行动。

  交易热情锐减

  事实上,在上半年市场的大幅下跌过程中,诸多基金已经开始降低操作频率,而在7、8月的连续减仓后,许多基金的仓位已经降至合理水平,基金对二级市场操作的热情随之再度降低,本周下跌中基金的交易量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大智慧的topview统计显示,周一基金净买入为负值,当天基金成交累计仅为56.87亿元,资金净流出则仅242万元,而且这些交易量分布在57家基金公司中,平均每家的交易量不足1亿元。而从资金流入和流出情况来看,由于后市走势仍不明朗,基金公司之间分歧较为明显,但多空力量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周一,做多的31家基金公司累计净流入13.7737亿元,而做空的26家基金公司净流出的资金就达13.798亿元。而从近5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基金的净买入量也相对较小,多空之间势均力敌。

  而从基金近期发表的观点来看,谨慎仍然是主基调。光大保德信认为,当前股市下跌是系统性风险在作怪,包括政策风险、经济周期风险、利率风险和购买力风险的综合作用对股市产生了影响,因此不只影响单只股票或单只基金,对整个市场都会产生影响。东吴基金也表示,未来的几个月宏观经济将面临巨大的考验,主要在于通胀高企中需求不旺盛以及工业依然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等,因此最近的大盘将以震荡为主,偏向谨慎操作。

  基金被动“受伤”

  不过,尽管许多基金都减少了二级市场操作的频率,但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还是给它们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尤其是此前保持相对平稳的一些基金重仓股大幅补跌,令持有这些个股的基金很受伤。

  苏宁电器就是一个明显例子。这个多家基金扎堆的明星股,本周一突然跌停后开始一路下探,令大量持有其流通股的基金们猝不及防,损失惨重。而基金掌控了高达30%以上流通股的S三九本周复牌后的连续跌停,则更是让当初蜂拥增仓该股的基金们大幅亏损。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今年这种复牌后暴跌的例子比比皆是,基金们应当以此为戒,谨慎面对各种题材股的投资。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