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封基--"雷区"还是"金矿"?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机构整体大举抛售封闭式基金,单保险资金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额就减少了逾60亿份,而社保基金、基金公司却担当了接盘生力军,将封闭式基金持有量增加了逾15亿份。封闭式基金到底是“雷区”还是有待挖掘的“金矿”?

  现象:险资抛60亿份社保接盘15亿份

  33只封闭式基金的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上半年持有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占比下降了12.22%,下降幅度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报告期,比2007年年报公布数据减少92.02亿份。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证券公司、QFII对封闭式基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分别减持60.69亿份、14.62亿份和3.93亿份。但同期,社保基金、其他机构、基金公司则进行了增持,分别增持约15.36亿份、2.24亿份和2.08亿份。

  其中,今年中期保险公司持有的份额占整体规模的比例由33.69%下降至仅为26.41%。而社保基金则是接盘的生力军,截至今年中期,社保基金的封闭式基金持有量由2007年末的11.12亿份增加到26.49亿份,增仓比例超过100%。

  走势:持续跑赢大盘近期抗跌性凸显

  在股市中总能逃顶和抄底成功的社保基金似乎再度显示出其独到的眼光。从6月底以来,沪深基金指数持续跑赢大盘。截至9月3日,沪基指仅下跌14.38%,深基指下跌14.26%,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7.16%,深证成指下跌21.44%,中小板指下跌19.64%,沪深300下跌20.24%。

  截至本周四数据显示,最近三周,两市封闭式基金更是大幅度跑赢大盘,相当抗跌。从8月18日~9月4日,上证指数下跌了7.068%,沪深300下跌了8.027%,而沪基指跌幅则只有2.65%,深基指更是只下跌了0.9%。

  两种基金适量配置

  建议:关注高折价和高分红大盘封基

  “目前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在27%~30%之间高位波动,其中部分基金折价在30%以上、最高达到35%,相对价值比较明显。”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指出。申银万国人士也认为,在折价率逐渐走高的情况下从长期投资角度看,选择配置封闭式基金仍是较好的投资选择。张剑辉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高折价、年度潜在分红比例相对价高的基金。

  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则指出,最近折价率增加的速度有所放缓,这也许是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回归的一个信号。随着大盘在近期启稳可能性的增大,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凸现出来。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