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品价格全线溃跌重创对冲基金业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以油价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给那些大量押注商品市场的对冲基金带来了巨大损失。本周,一只规模为28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轰然倒闭,而业界认为,这可能只是规模近两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业悲剧的开始。

  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Ospraie管理公司本周宣布,将关闭旗下一只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主要因为该基金错误地押注商品类股票,致使其资产今年迄今损失了38.6%。8月初,该基金管理的资产为28亿美元。

  据公司透露,截至6月底,上述基金持有的天然气相关个股占其总资产的近五分之一。但随之而来的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全线溃跌,导致基金价值在8月缩水27%。

  上述被关闭的基金曾是Ospraie管理公司下属一只非常活跃的大宗商品对冲基金。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这家公司拥有20%的股份。该基金主要投资的商品有能源、矿石和其他一些自然资源。

  该基金创始人安德森在本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市场大量抛售公司所持有的能源、矿石和资源性资产。安德森称,这次持续六周的抛售,是过去10到20年中这些行业从未经历过的。

  以油价为例,纽约原油期货今年迄今的涨幅已缩减至仅为5%左右。自7月中旬以来,投资人持续抛售,令原油期货在此前七个月所积累的近50%涨幅几乎丧失殆尽。

  其他商品也全线崩溃。路透/杰弗里斯CRB商品期货指数已跌至近六个半月低点,黄金、铜、小麦、玉米和大豆等各类商品均回吐了今年早些时候的涨幅。

  令业界担心的是,随着Ospraie基金的倒闭,总规模达两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行业还会不会传来更多的噩耗。加拿大BMO资本市场公司的经济学家波特表示,这些年来,很多对冲基金加大了对大宗商品的对冲交易,目前市场的全面回落将给对冲基金带来很大的痛苦。

  波特表示,商品价格大跌严重冲击对冲基金行业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多对冲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有大量的大宗商品,也有很多金融股。最近几个星期,金融类股显著回升,不少对冲基金肯定相当痛苦。”

  回顾历史,2006年轰动一时的美国Amaranth对冲基金也正是倒在了商品期货上。因为在天然气期货上押注失败,该基金巨亏66亿美元巨亏,被迫关门。

  根据新加坡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统计,全球对冲基金7月净值全面下跌,跌幅大约相当于全球股市的跌幅。该机构编制的跟踪2407只对冲基金的指数7月下跌2.3%,同期MSCI世界指数跌幅也不过2.5%。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跌幅已超过2%。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稍早发布的报告也显示,7月份全球对冲基金下跌2.35%。该机构预测,今年可能是全球对冲基金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下跌。

  在这其中,商品价格下跌给对冲基金带来的杀伤尤为严重。截至7月24日的12个月中,伦敦RAB资本旗下专注于天然资源与能源市场的两只基金价值分别下跌了32%和27%;纽约Jana合伙公司旗下的旗舰基金7月伊始还较年初增长4%以上,但到月末却下挫了9%,主要受能源等类股价格下跌拖累。(记者 朱周良)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